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時代新農人孫鴻的“女機手”種糧故事

2022年07月21日14: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水稻全程機械化較傳統模式相比,每畝平均插秧密度可增加4000株﹔採取缽盤育秧技術培育的秧苗沒有返青期、不傷根不傷苗、立苗快、分蘖多,每畝可節約6個勞動力,畝產提高15%以上。”孫鴻介紹了水稻全程機械化關鍵技術和優勢。

講解技術要點。

講解技術要點。

這位從事過客運、服裝銷售的“女司機”,巾幗不讓須眉,從2010年接觸到農業機械后,就與農業機械結下了不解之緣。從農業機械銷售到機械維修再到農業機械推廣,通過10多年的堅持和努力,孫鴻蛻變成了一名懂技術、懂管理的時代新農人。

2020年,孫鴻成立了修文春海農機服務農民專業合作,並承接了現代山地高效農機化重點項目——水稻生產機械化試驗示范項目,試驗面積100畝,覆蓋帶動面積1000畝,服務農戶500戶。

“女機手”孫鴻實現全程機械化插秧。

“女機手”孫鴻實現全程機械化插秧。

2021年在修文縣域內全面開展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服務面積達13000畝,涉及農戶1000余戶,同時還輻射服務息烽縣、開陽縣、花溪區、黔西市、大方縣等地,服務涉及面積10000畝,企業13家。2021年開展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總收入約有150萬元左右,除去各類開支約有20萬的收益,讓合作社更加加堅定開展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的想法。

今年,貴陽市更加重視糧食生產工作,全市各地糧食生產工作開展如火如荼,春海合作社響應政府號召,積極投身糧食生產,在修文縣內共開展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5000畝,向花溪、黔西、大方等地提供社會化服務面積達8000余畝。實施了修文縣水稻全程機械化試驗示范項目1200畝,並探索“全程托管”的服務模式,將項目覆蓋的1200畝稻田全部納入托管,每畝隻向農戶收取500元費用,農戶即可享受從播種到秋收的全程服務。在省力省事的同時,每畝還可節約幾百元的開支。通過新機具和新技術的推廣應用,大幅提高了農業生產管理水平,提升了生產效率和生產效益。

在省級、市級相關部門的扶持下,春海合作社進一步發展壯大。目前,有社員35人,擁有履帶式收割機、缽體育苗生產流水線播種機、乘坐式高速6行缽體插秧機、玉米大豆復合帶狀種植播種機、植保機、輪式拖拉機等各類機具130台套,培育拖拉機駕駛員22人,專業維修人員6人,吸納就業人員90余人,是一家農機專業化服務能力較強的合作社。(文/圖 貴陽市農業農村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