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減稅降費看貴州”系列報道

貴安新區:稅惠紅利為酒店業注入發展活力

2022年07月19日17:16 |
小字號

稅務干部為企業辦理增值稅留抵退稅。

稅務干部為企業辦理增值稅留抵退稅。

作為我國第八個國家級新區,貴州貴安新區自誕生以來就備受各方矚目,前來考察、投資、觀光的人絡繹不絕,龐大的人流量推動了當地各行各業飛速發展,酒店業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酒店是2017年開業的,當年的營業額是682萬元,第二年就達到了1374萬元。”據貴州安元瑞琪酒店總經理李健強介紹,該酒店總建筑面積約17800平方米,擁有170間客房,配有西餐廳、中餐廳、宴會廳、多功能廳和各類大小專業會議室、健身房等設施,是按國家四星級標准打造的現代化綜合型會議酒店。

然而僅僅過了兩年,酒店的快速上升期就被打斷了。由於近年來人們的出行意願降低,酒店入住率明顯下滑,加上整體經濟環境的下行,導致客戶回款周期延長,酒店很快因為資金短缺而陷入了困局,最困難的時候甚至連員工工資都難以負擔。

國家稅務總局貴州貴安新區稅務局通過稅收大數據發現了酒店遇到的問題,第一時間為企業“量身定制”相關稅費政策“大禮包”,通過“一對一”“手把手”的精准輔導,確保政策紅利精准送達、政策效應充分釋放,用“真金白銀”的紓困禮包為酒店緩解資金流壓力。

“2020年我們享受退稅31萬元,總算撐過了最難的階段。”李健強笑容滿面地算起“退稅賬”,“2022年國家推出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后,稅務局又通過稅企互動平台開展遠程輔導,教我們登錄電子稅務局,網上申請辦理留抵退稅,‘足不出戶’就又收到近80萬元的退稅,真的是減輕了很大壓力,讓我們對今后的發展更加充滿信心。”

貴安新區稅務局的優質服務,在當地企業間已是有口皆碑。除了積極進行政策精准推送,擴大政策知曉率,該局還不斷推陳出新,自2022年3月起,辦稅服務廳對進廳納稅人加大引導,採取1個固定人員負責加N個流動人員輔導的“1+N”模式,配強自助終端機操作輔導人力資源,保障納稅人在使用自助終端時及時得到輔導,同時積極與自助終端機設備維護商協調對發票發售機進行代開改造,以滿足后續自助終端機使用需求。

稅務干部為企業講解稅費支持政策。

稅務干部為企業講解稅費支持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貴安新區稅務局創新打造了稅費服務支持中心,聚焦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問題,圍繞“訴求響應更及時、智慧辦理更便捷、分類服務更精細、執法監管更公正、稅收共治更聚力”5個方向,持續深化智慧稅務建設,著力解決領票難、退稅慢、稅費咨詢輔導分散化、咨詢渠道碎片化、答復口徑不統一、解答問題不標准、業務辦理不高效不便捷等納稅人繳費人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

“國家的減稅降費政策一年比一年給力,稅務部門的服務也一年比一年貼心。”提起稅務部門的服務,李健強豎起大拇指,“從曾經的多頭跑、多次跑,到后來的‘隻用跑一次’,再到現在的‘一次都不用跑’,大部分事項都可以網上辦、掌上辦,真是越來越省時、省心、省力。”

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6月,貴安新區酒店業企業從1244戶增長到1337戶,納稅人滿意度穩步提高,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整個行業欣欣向榮,發展趨勢持續向好。

“納稅人繳費人的滿意,是我們永恆的追求。”貴安新區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副局長尹杰表示,下一步,貴安新區稅務局將繼續拓展稅費服務支持中心功能,為納稅人提供“問、辦、查、看、訴”等稅費服務,助推貴安新區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為把貴陽貴安打造成為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的排頭兵、引領全省高質量發展的火車頭、西南地區更具影響力的重要增長極貢獻稅務力量。(文/圖 羅近人、施文斌、吳麗蓮)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