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統計局普查中心黨支部“五提五強”推動模范機關創建

2022年07月19日15: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貴州省統計局普查中心黨支部錨定“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創建,緊緊圍繞局黨組“一引領、三突破”工作思路,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聚焦職能發揮,以“五提五強”為抓手,在“為國調查、為民統計”中彰顯先鋒力量。

一是提站位、強堡壘。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准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採取“人人參與、輪流領學”方式,7次組織主題黨日活動,嚴格落實“第一議題”“第一時間”制度。不斷強化理論武裝,組織4次黨建業務融合培訓、1次支部聯建、2次業務大討論等活動。認真落實統計部門走好“第一方陣”實踐要求,開展12次談心談話、2次“政治生日”、4次“政治家訪”,幫助年輕干部解決思想困惑、增加知識儲備、提升專業能力、增強實踐本領。切實踐行“三個表率”,著力深化做一個用心的書記、建一個有魂的支部、顯一個昂揚的風貌、成一個鐵打的隊伍“四個一”黨支部建設,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普查工作的擔當人、服務發展的貼心人。

1.貴州省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瑛率普查中心黨支部同志深入基層送統計服務。

貴州省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瑛率普查中心黨支部同志深入基層送統計服務。

二是提協作、強基礎。充分發揮統計部門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服務保障優勢,努力當好“統計員”“裁判員”“服務員”。營造互動“新場景”,強化抓機關、帶系統、促基層,奔赴遵義、畢節兩地結對50余名黨員開展“支部聯建”活動。堅決落實統計制度方法“三要求”,嚴把調查單位數據質量關,嚴格依法管理統計調查單位的“戶口”冊,嚴守一套表調查單位的審核“入庫”關,從源頭上堅決杜絕統計數據造假行為。打造合作“新局面”,常態化聯動10余家省直單位,積極推進200萬筆部門數據共享交互,努力營造懂統、會統、支統新局面。用足用好“關鍵招”,深入推進基本單位動態維護更新新機制、臨時代碼更新維護方案等3項改革。今年累計開展17萬筆市場主體信息維護,已完成1次年報、2次季報基本單位的全面維護管理,現有統計基本單位數70.77萬個,其中法人單位63.45萬個,多產業法人單位下屬產業活動單位7.32萬個,切實夯實統計基層基礎。

2.貴州省統計局普查中心黨支部與大方縣統計局黨支部開展聯建活動。

貴州省統計局普查中心黨支部與大方縣統計局黨支部開展聯建活動。

三提能力、強普查。圍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新國發2號文件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等精神開展重大主題宣講12次,不斷強化理論武裝。帶著對黨的深厚感情7次學習黨史,推動形成支部書記、處級干部、工作人員一級帶一級、全體黨員一起主動學的良好局面。扎實踐行局黨組“嚴的要求、家的溫暖”,組織5次“三不腐”專題黨課、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常態化建立“生活困難黨員”台賬,累計關心生活困難黨員2人﹔評選3名“兩先一優”“黨員先鋒崗”,不斷提升支部凝聚力、號召力、戰斗力。准確把握經濟運行新變化、新特征,堅持學習研究,強化溝通協調,拿出時間表、繪好路線圖,以釘釘子精神,適度超前籌備全國第五次經濟普查工作,推廣經濟普查數據庫建設及兩項建設標准,組織完成經濟普查工作意見征集和全省統計代理行業發展情況調研,提供各類調查名錄服務20余次,更加有效發揮經濟普查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的積極作用。

四、提責任、強質量。深入學習貫徹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主動撰寫請示、高位推動,提請國家統計局出台支持貴州統計現代化改革配套有關文件,切實做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樹牢正確的權力觀、價值觀、政績觀,以堅決的態度、有力的舉措、務實的作風全面高效做好統計督察“后半篇文章”,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和擔當,迅速制定《基本單位動態維護更新業務方案(試行)》制度,嚴格規范企業入庫資料,加強對“一套表”調查單位入庫資料審核和名錄庫管理,深入開展稅務、市場監管、商務等5家部門數據比對,組織開展兩輪次覆蓋6個專業的入退庫專項檢查。今年共完成7批次月度審核,審核各地上報單位2779家,審核証明材料1.5萬份,省級審核上報國家統計局2619家,國家統計局審核通過率達到99.9%。

貴州省統計局普查中心黨支部開展“政治家訪”。

貴州省統計局普查中心黨支部開展“政治家訪”。

五、提品質、強服務。全力以赴服務“四新”“四化”主戰略、“四區一高地”主定位,充分發揮統計工作的指標評價優勢、數據匯聚優勢、制度設計優勢,不斷拓展各項普查資料開發應用,累計撰寫《貴州“四統一”高質量完成臨時代碼更新工作》《2021年下半年貴州規模以上調查單位簡析》等10余統計信息分析,累計為省委省政府、省市縣三級有關部門提供信息咨詢等服務30次,按月編印《全省一套表調查單位變動情況》小冊子5期。黨支部10名同志銳意進取“科學干”、隻爭朝夕“抓緊干”、求真務實“擔當干”,積極唱響主旋律、奮進新征程。(文/圖 劉光淋、李鬆)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