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頭條

印江“四訪”抓實信訪工作 助推平安印江建設

2022年07月18日08:55 |
小字號

主動“約訪”暖民心,領導接訪常態化。結合來訪矛盾糾紛復雜、問題相似等實際現狀,著力推行領導干部“主動約訪”“開門接訪”常態化,由聯系點領導主動約見信訪人,聽取群眾訴求,適時組織職能部門召開協調會,明確責任單位和工作原則,研究問題解決方案,依法依規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7月5日上午,市政協副主席、縣委書記張浩然在縣信訪局接訪3名群眾,並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現場辦公,研究提出解決方案,推動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定點“接訪”察民意,問題解決便民化。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在鄉鎮(街道)設立定點“接訪室”17個,將“趕場天”定為固定接訪日,全面推行全員接訪工作機制,讓領導干部與信訪群眾“面對面、零距離”接觸,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社情民意,回應群眾訴求,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優化營商環境。據悉,我縣建立快速處置機制,將接訪中收集到的問題統籌匯總、分析研判、歸口分辦、及時報送,按照屬地管理和行業主管原則,於5個工作日內交由職能部門,對問題線索及時辦理。

全面“走訪”解民憂,傾聽民聲源頭化。結合政法信訪系統“大走訪”活動,由聯系點領導干部深入村居一線或群眾家中,實地調查了解詳細情況,當面“問診把脈”,深入分析原因和問題症結,研究處置措施,著力推動問題化解。同時,充分發揮“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作用,由聯系村領導、村(社區)“兩委”、駐村干部和網格員組建“民情隊”,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對有需求、有困難、有問題的群眾實行“零距離”聯系服務,做到群眾反映的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復。

及時“回訪”紓民困,糾紛化解高效化。針對交辦到各責任單位的問題事項,聯系點領導及時回訪信訪人,了解問題辦理進度,督促責任單位依法妥善解決問題。同時,充分發揮“民情隊”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回訪生活上有困難、情緒上有心結的群眾,面對面解釋政策、心貼心交流感情、零距離幫助解決困難,推進矛盾糾紛化解工作走深走實。據悉,2022年上半年,我縣共排查矛盾糾紛510起,成功調處494件,調處率達96.87%,進一步化解了群眾矛盾糾紛,用心用情用力維護了群眾合法權益。(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張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