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滿幫:用數字運力助力貴州正安打造中國吉他制造之鄉

2022年07月18日15: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相信大多看過《縫紉機樂隊》這部電影的人,都對裡面的大吉他雕塑有深刻的印象。這座大吉他雕塑承載了電影主人公的音樂夢想與堅持,在貴州省遵義市正安縣,也有著一個巨大的、美輪美奐的吉他廣場,但是這裡的吉他雕塑承載的卻是當地老百姓擺脫貧困、共同富裕夢想與精神。

正安吉他廣場。

正安吉他廣場。

正安縣地處貴州省北部,是貴州襟聯重慶的前沿,有“黔北門戶”之稱,由於沒有產業支撐,2020年以前,正安縣是國家級深度貧困縣,與毗鄰的重慶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也因為沒有產業,外出務工一度是當地年輕人解決就業的途徑,也慢慢的形成了傳統。但是一味外出不能建設自己的家鄉,這對堅韌不屈的正安人來講,是不能忍受的。窮則思變,2013年8月12日,300多名在廣州打工的正安人坐著3輛大巴車回到了正安,領頭人就是鄭傳玖,這次他們返鄉的目的隻有一個,把在外打工學到的技術帶回去,回鄉創業,建設家鄉。

神曲吉他制造車間場景。

神曲吉他制造車間場景。

1995年,剛剛初中畢業的鄭傳玖跟著哥哥到廣州的一家吉他廠打工,從一名打包裝的小工到掌握了186道吉他生產工藝的廠長,鄭傳玖用了10年時間。2007年,鄭傳玖做出了人生的第一個重要決定,獨立辦廠生產吉他,創辦了廣州神曲樂器制造公司。

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爆發,這一年廣州倒閉了7000多家工廠,20多萬農民工被迫返鄉,鄭傳玖的吉他廠也未能幸免,整整一年幾乎沒有訂單,但是靠著所生產的吉他過硬的質量,在上海的一個展會上,獲得了非洲樂器採購商的青睞,下了2000隻吉他的生產訂單,獲得了轉機。

吉他生產原材料海外紅木運入正安。

吉他生產原材料海外紅木運入正安。

挺過嚴峻的金融危機,慢慢的鄭傳玖的工廠打開了局面,也形成了規模,鄭傳玖的名氣也越來越大,傳回了家鄉正安。2012年正安縣產業結構調整,邀請鄭傳玖回鄉創業.面對家鄉拋來的橄欖枝,鄭傳玖猶豫了,因為家鄉物流交通很不方便。

據了解,正安吉他制作的板材多為高檔紅木、桃木,大多是從海外運入,琴頭、旋鈕、琴弦、品絲、弦枕等零配件也基本是從外地運入,作為“不沿海、不沿邊、不達邊”的內陸縣城,將如此繁瑣的產業聚集在一起,建設起吉他產業園,而且每年還要將數百萬把吉他成品出口海外,銷往全球,不得不說物流在吉他產業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性,鄭傳玖的猶豫是有道理的。“一顆生產線上的螺絲釘壞了,在當地都是買不到的,要從廣州發回去,這中間的物流成本和時間成本太高了。”

滿幫貴陽數字物流園外景。

滿幫貴陽數字物流園外景。

但是,看到家鄉的貧瘠,2014年,鄭傳玖還是搬了一條生產線回去,“如果我們自己都不去帶動家鄉的發展,那麼還有誰敢來正安投資興業呢?”經過1年時間的磨合,鄭傳玖看到了家鄉人擺脫貧困的沖勁、干勁,2015年,鄭傳玖決定將工廠全面搬回正安,改名遵義神曲樂器制造有限公司,是正安縣第一家吉他制造企業。搬遷的當天,他在廠裡打出了橫幅:“工友們,你們辛苦了,我們回家吧。”

如今的正安專門興建了吉他產業園,19家吉他生產企業、10家吉他配套企業在這裡聚集,年產吉他600萬把,佔全國出口吉他的30%以上,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吉他生產基地,也是名副其實的中國吉他制造之鄉,從無到有,這個“正安奇跡”締造的背后,物流的問題是如何解決的呢?

圖5 全國人大代表、神曲吉他制造廠董事長鄭傳玖介紹正安吉他

全國人大代表、神曲吉他制造廠董事長鄭傳玖介紹正安吉他。

在正安吉他產業發展的如火如荼的那幾年,貴州的另一家企業滿幫集團也異軍突起,成為全球領先的數字貨運平台,短短幾年時間平台就聚集了全國各地數百萬的貨主、司機。截至目前,滿幫平台活躍貨主數142萬,活躍司機數350萬,業務覆蓋了全國超300座城市,通過精准的車貨信息匹配,不斷提升優化流通結構,為各行各業賦能。

“2019年神曲制造的吉他有近70萬把出口到海外,基本每天都要有一車吉他成品發出去。”鄭傳玖表示,自己也是滿幫的用戶,平時通過滿幫調車很方便,運力上的保障彌補了正安吉他流通環節的短板。

正安吉他正待裝車出口。

正安吉他正待裝車出口。

2018年鄭傳玖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兩會現場,他多次提出了把正安國際吉他產業園打造成國家級文化產業園,以及加快推動渝貴高鐵建設提案,為正安吉他更好發展、更好解決吉他出山的物流問題不斷建言獻策。

滿幫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滿幫平台致力於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手段提升貨運效率,也希望通過數字運力的調度更好為各行業服務,未來,我們也希望與正安開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為正安吉他產業的發展提供更大的助力,以數字運力的手段助力正安縣打造中國吉他制造之鄉,世界吉他之都,實現鄉村振興。(圖/文 滿幫集團提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