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陽縣硒城街道:田間地頭抗旱保苗

2022年07月14日14:4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圖為街道農業工作分管領導到田間地頭查看農作物受旱情況。

圖為街道農業工作分管領導到田間地頭查看農作物受旱情況。

由於近期持續干旱少雨、高溫炎熱,使開陽縣硒城街道轄區內600余畝農作物不同程度受干旱影響。為切實做好當前抗旱工作,滿足群眾農業生產需求,開陽縣硒城街道立即研究部署,扎實開展抗旱工作。 

加強組織、明確責任。街道黨工委、辦事處高度重視抗旱保苗工作,成立抗旱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專題會議,街道、村干部深入田間地頭指導抗旱,有效引導群眾科學用水、抗旱保苗,並及時協調處理好用水矛盾糾紛,確保抗旱工作有序開展。

全面摸排、了解底數。發動各村“兩委”干部、小組長、黨員群眾深入田間地頭,及時摸排掌握轄區各村農作物播種面積、受旱面積、受旱程度、是否有灌溉井等底數,針對不同情況,採取切實可行措施,積極展開抗旱工作。

多措並舉、強化服務。及時聯系相關部門專業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民科學抗旱保苗、防虫除草、澆水追肥,進行抗旱技術指導和服務﹔通過投入水泵、發電機、增壓泵、水管等抗旱設備,利用現有農業水利設施,因地制宜採取蓄、引、抽等多種措施,合理適度地進行農田灌溉,為耕地“解渴”。此外,街道、村干部在一線指導抗旱保苗工作時,還積極宣傳,發動群眾不等不靠,積極投工投勞,主動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力保秋收作物有收成。

嚴肅紀律,責任到位。街道在統籌謀劃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抗旱工作目標和責任,各村黨組織書記作為抗旱第一責任人,對本村抗旱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確保抗旱工作措施落到實處。轄區內,干群勠力同心,對農田兩側溝渠及渠底的雜草樹木進行集中清理,力保引進水源暢通無阻。

下一步,街道將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加強旱情監測,同時繼續加大宣傳引導力度,進一步激發群眾抗旱保苗意識,引導群眾合理投工投勞,堅決打好抗旱保苗戰,使秋糧豐收“水”到渠成!(文/圖 李成榮)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