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望謨縣納沙村:溫室大棚養出“蛭”富虫

2022年07月12日17: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觀察水蛭生長情況。
觀察水蛭生長情況。

在貴州省黔西南州望謨縣樂元鎮納沙村,從空中俯瞰,一個個溫室大棚整齊排列,與棚外綠景交相呼應,走進基地,一排排整齊的長方形水池映入眼帘。仔細一打聽,這些棚裡竟然不是種的瓜果蔬菜,而是養殖水蛭。

水蛭俗稱螞蟥,是一種軟體水生動物,提起它總給人“害怕”的印象,可在樂元鎮納沙村,水蛭卻成為了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寶。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巡池、測水溫、喂食,查看水蛭的生長情況......”基地技術管理人員韋朗說,納沙村養殖的水蛭品種為金錢蛭,以螺螄為食,吃得多,長得也快,與野生螞蟥不一樣,它形體大、產量高,近幾年,隨著水蛭藥用價值被深度開發,市場潛力巨大。

2020年以來,納沙村立足水源豐富且水質無污染、日照充足等優勢條件,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幫扶,引進水蛭養殖富民項目,促進農業產業升級轉型和快速發展,實現企業獲利、產業發展、群眾增收的“三贏”效益。

據納沙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蒙朝剛介紹,2020年至今,水蛭養殖項目覆蓋199戶農戶867人,帶動81人就業,2020年至2021年分紅兩次,每年分紅8.4萬元,土地流轉200多畝,每年土地租金15萬元。項目通過村集體項目幫扶資金入股到公司,入股期限5年,每年以入股資金的6%作為固定分紅,入股期間,集體收入的70%分紅資金用於帶動本村困難群眾增收創業,激發群眾內生發展動力、獎補困難群眾產業發展及公益性崗位開發、困難家庭救助、教育獎勵等,30%作為壯大村集體經濟。

在土地流轉和崗位增設的“雙帶動”下,當地群眾迎來了發展新希望。

“每天收入有100元,可以補貼家用,方便照顧小孩。”務工群眾王媽繞說出了自己的務工情況。

據了解,水蛭養殖開發項目總投資800萬元,目前建有116個水蛭養殖大棚,260個養殖池,今年已投苗400萬尾,10月底可進行銷售,年產值預計可達1200萬元以上。

產業發展是富民之源、振興之基,水蛭養殖讓村民看見了發展前景,獲得了實實在在的收益,也增強了老百姓繼續發展的信心,走出別樣“蛭”富路。

“將繼續鞏固發展水蛭養殖項目,充分利用東西部協作契機實施養魚產業,並通過招商引資方式把納沙村的板栗、油茶等產業不斷的推廣發展,使群眾的腰包真正的漲起來、鼓起來。”結合納沙村實際和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樂元鎮副鎮長田龍軍說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計劃。(文/圖 郭璐璐、王艷、王建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