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送鐵軍”李敏:不愛紅妝愛工裝

2022年07月12日16:4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她這個年紀,本該穿著裙子、高跟鞋炫耀青春美麗,可她不愛紅妝愛工裝﹔她總是很忙,沒有時間化妝,但她總是很美,把美洒在電力工程事業發展的路上。用青春燃燒火一樣激情歲月,用奮進和汗水追趕時代前進的腳步。如今。她已練就了一副堅實的肩膀,以從容自信的姿態托起半邊天,展現出新時代“黔送鐵軍”女員工的最美形象,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媽媽!”手機屏幕外,一個孩童正甜甜笑著,他正趴在外婆的膝側,對著手機一聲聲喊著媽媽。手機屏幕裡的女子戴著安全帽、身著工裝衣,素顏清雅,鼻梁挺拔,笑起來眼角蕩起幾絲漣漪——她就是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基建工作先進個人、南方電網貴州送變電公司變電第二分公司工程部主任、共產黨員李敏。

李敏1—甘峻 攝.jpg

李敏。甘峻攝

自2011年從貴州大學電力工程與管理專業畢業參加工作以來,李敏先后參加了500千伏鴨溪直流融冰及改擴建工程、糯扎渡直流輸電工程800千伏江門換流站、110千伏經城變電站等工程建設,取得了二級建造師職業資格。

回想起在施工一線的工作歲月,李敏回憶說,這麼多年的工作也挺不容易的,在變電站工作中遇到過很多困難。那又是什麼力量讓她堅持下來的呢?“空杯的心態,學習的欲望吧!因為剛參加工作,一點施工管理經驗都沒有。所以白天就一直呆在施工現場,跟著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學習,遇到不懂的地方,我都會虛心請教他們,他們也都很耐心,一點一點給我講。晚上,山裡也比較涼快,我就根據現場施工的實際情況結合自己的理論知識,一遍一遍地看圖紙,一邊摸索總結經驗。”翻開李敏的工作記錄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記錄著不同階段遇到的小問題和各式各樣圖紙。而在本子的扉頁記錄著這樣一句話:“青春是用來奮斗的,不是用來揮霍的。”

在項目施工現場磨礪后,李敏擔任了變電第二分公司工程部主任。從“懵懂無知”的施工一線新人蛻變成項目生產施工管理能手。在工作中她游刃有余,配合各部門做好預控,負責編制完善分公司月度巡檢辦法、質量、進度、檔案部分的巡檢記錄表、完成分公司在建項目的月度巡檢等工作。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時,還積極幫助項目完成QC、五小成果、工法等的編制及發布工作,負責完成了《一種提高變電站安全運行的電纜頭制作施工工法》的編制工作,該工法已經入選公司級工法。

李敏。甘峻攝

李敏。甘峻攝

雖然工作任務繁多,但是她深知本職工作的重要性。責任重大、任務艱巨、不能退卻……李敏時常在心裡暗暗對自己說。她的愛人也常駐電力施工一線工作,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她常常要將孩子哄睡之后,繼續工作,而此時已是深夜。

2021年,為達到項目建設投產前“零缺陷”移交目標,李敏組織開展了貴州省首座臨空經濟區220千伏變電站——220千伏谷立變投產前驗收。到達現場后,她自己在繼保室內拿著每一個屏櫃的接線圖,一個端子一個端子進行核對,每一根電纜都親自測試接線的穩固。擔心有些屏櫃照片不是特別好,她還自己買了一把手電筒去照亮……就這樣,經過了兩天的認真核對,完成了繼保室內所有屏櫃的電纜接線核對工作,最終該變電站實現“零缺陷”投運成功。

2022年,隨著在建工程數量的增多,李敏去施工一線的時間就更多了。每次出差,她必須將工作筆記本電腦帶上,以便能及時處理臨時急需辦理的工作。“平時工作很辛苦,但是,想著這份工作給我的家人帶來平安幸福,想著這份工作能夠給老百姓帶來光明,我還是感到很有信心的。‘人民電業為人民’,再苦再累我也很願意把這份工作干下去。有這份工作,我也很感到驕傲自豪!”(甘峻、龔婷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