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習水縣寨壩鎮:“三抓三強化”推進農村毒品問題治理

2022年07月12日10:3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地處黔渝交界的邊境鄉鎮——習水縣寨壩鎮,隨著旅游地產的蓬勃發展,高峰期來鎮度假流動人口達10萬人左右。隨之而來的是對農村毒品問題的治理也增加了不小的挑戰。寨壩鎮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守牢邊界卡口,高質量服務來黔游客,高標准嚴抓嚴管扎實推進農村毒品問題治理。

參觀教育基地。

參觀教育基地。

——抓分類管理,強化人員管控,聚焦力量深入開展農村毒品問題治理。一是針對高、中風險等級的人員,由包村領導牽頭,派出所、禁毒辦、衛生院、村(社區)等單位參與,組建專班進行包保,每月溝通了解人員狀況,開展提醒談話、心理疏導、就業推薦等各方面工作。二是針對低風險等級的人員,由1名干部進行包保,每季度聯系溝通至少1次,了解生活現狀、工作情況等信息。確保在冊吸毒人員不惹事,不出事。三是針對在校師生,通過參觀教育基地、禁毒專題課、禁毒黑板報、禁毒征文、禁毒宣誓等方式開展預防教育活動,提升學生識毒、拒毒、禁毒意識。聯合派出所、公共安全辦公室等部門開展校園周邊環境整治,為青少年的成長創造無毒環境,塑造無毒校園。四是針對校外未吸毒人員,以預防教育為主,強化線索排查研判,強化成員單位職責,落實管行業、管禁毒的工作模式,以部門為主導,村(社區)配合,通過禁毒宣傳進家庭、進農村、進行業、進場所、進單位、進網絡等方式,大力宣傳毒品舉報獎勵辦法和禁毒相關知識,擴大禁毒宣傳范圍。強化與吸毒人員交往密切人員、高危行業從業人員、外來人員、外出務工人員等高危人群的摸排與篩查,將其納入禁毒宣傳重點人群,有針對性的開展走訪宣傳、禁毒知識講座、系統篩查、行前教育等工作,提高高危人群拒毒、防毒能力和禁毒意識。

.黔渝邊界區域鄉鎮座談會。

.黔渝邊界區域鄉鎮座談會。

——抓機制建設,強化責任到位,多方聯動齊抓共管共治農村毒品問題。依托社會治理“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網上監管、網下打擊,橫向分區、縱向分節,多方聯動壓實責任積極推進農村毒品問題治理。一是充分發揮網格員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神經末端感應作用,全鎮114個網格115名網格員加強了對涉、吸毒人員和種、制毒的排查,並及時組織行業主管部門對農業、市監、住建、寄遞行業領域公益性人員和從業人員的補位排查,不漏戶、不漏人強化監管治理,協調聯動發揮齊抓共管格局﹔二是強化邊界聯防聯控機制建設,與邊界毗鄰鄉鎮成立社會治理聯防聯控聯席會議機制,黔渝聯動,充分發揮各自區位和資源優勢,突出鎮級聯動治理作用,讓農村毒品無處可藏。三是強化外聯協作機制建設,借助縣級派出全國各地的12個外出務工就業工作站,及時與各工作站人員聯系,將本鎮在工作站服務范圍內活動的涉毒人群和高危人員名單及時通報,讓工作站協助管理,確保風險可控,人員穩定。

赴習水駐重慶外出務工就業站對接禁毒工作。

赴習水駐重慶外出務工就業站對接禁毒工作。

——抓督查問效,強化作風轉變,提升農村毒品問題治理水平。始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不斷發揮紀檢監察對禁毒工作的監督作用,常態化開展農村毒品問題治理工作的監督檢查,2022年以來已完成對農村毒品問題治理紀檢監督專項檢查3次,約談3人,有效督促了干部在禁毒工作中的履職盡責,強化了作風轉變,提升了工作成效。(文/圖 寨壩禁毒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