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網上群眾路線貴州實踐】貴州:聽民聲重民意順民心 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

王秀芳
2022年07月12日15: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紅色革命文化資源既是寶貴的思想文化資源,又是寶貴的旅游發展資源。將紅色文化融入當地鄉村振興工作中,有利於促進紅色旅游資源與鄉村旅游資源的融合,豐富當地的旅游文化產品,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生活,要讓紅色文化與鄉村振興有機融合。”貴州網友近日通過“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留言稱,建議以當地紅色文化的保護、開發、弘揚為引領,有效帶動當地公共基礎設施完善升級、村容村貌改善、鄉村產業轉型升級。

黨的二十大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圍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相關工作開展網絡征求意見,是全黨全社會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獻計獻策的一種有效方式,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自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活動正式啟動以來,貴州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人民日報客戶端等渠道積極參與,表達民意訴求,為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建言獻策。

通過互聯網為發展建言獻策,對貴州群眾來說並不陌生。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充分運用互聯網渠道、信息化手段,不斷提高黨員干部學網、懂網、用網能力。2021年,貴州創新性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結合實際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在“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上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4月12日,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推進會在貴陽舉行。人民網 顧蘭雲攝

2022年,為持續深入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貴州繼續開展“喜迎黨的二十大·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通過互聯網“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助推提升各地各部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讓群眾共享更多互聯網發展成果。

以網為媒 問計於民

黨的領導、新發展理念、改革開放……4月15日至5月16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人民日報客戶端開設“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圍繞八大主題工作公開征求意見。

消息一出,貴州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便組織省內主要新聞媒體,及時轉發推廣人民日報、人民網“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掃碼海報。省直部門和各市(州)網信部門積極推廣,取得了較好的反響。

如此一來,貴州各地資源被廣泛調動起來:安順市、畢節市、遵義市等均在新媒體渠道首頁開設留言征集入口,且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社交平台轉發推廣,縣(區)通過融媒體中心發布相關征集信息。

通過互聯網渠道問計於民,是貴州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一以貫之的工作作風。

“當前,我國網民達到10.32億,大量民意通過網絡集中反映,互聯網已成為思想文化集散地和社會輿論放大器。”貴州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省委網信委副主任盧雍政表示,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是擺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面前新的時代課題。

群眾到貴州省市場監管局政務服務窗口辦事。貴州省市場監管局供圖

在此背景下,貴州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轉變思想、提升能力,把“學網懂網”作為一門必修課,把“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作為一項基本功,持續建立完善網絡民意吸納、網民訴求反饋、網絡問政監督等網上網下聯動機制,確保群眾反映的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以實際行動、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廣泛參與 凝聚共識

“希望黨和國家出台農村產業政策扶持,給出一些特色產品儲運和銷售的解決方案。”

“人才是經濟發展的原動力。貴州高等教育除了需要經濟支持,還需要政策支持。”

“建議加強政府工作資料數字化建設。”

……

點擊“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貴州網友圍繞新發展理念、依法治國、文化強國等踴躍建言獻策。大家紛紛表示,公開征集關於黨的二十大意見建議,不僅為百姓提供了一個參與國家大事的平台,也是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有助於切實維護和實現群眾合法權益。因此,早在2013年,貴州就率先在全國開通省委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台。該平台集合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多彩貴州網·省委書記群眾直通交流台、省長信箱等為民服務渠道,專門收集梳理、協調、轉辦人民群眾通過網絡反映的投訴、意見、建議等。

安順市社保局通過數據比對鎖定未參保貧困人員范圍,進村入戶開展政策宣傳。安順市社保局供圖

此外,貴州還打通省、市、縣網上辦理渠道,將五個工作日內交辦升級為當天送達。同時,要求各級各部門明確專人每天瀏覽網民留言,主動認領、直接辦理,號召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親自登網閱批網民留言,並廣泛收集具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及時整合提煉,供決策參考。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融媒問政、社情民意直通車……貴州不斷暢通訴求表達渠道,匯聚起群眾廣泛參與的磅礡力量。2013年以來,貴州共有16萬余件次的網民群眾留言事項在交流台辦理。其中,2020年以來,按期辦結率達到100%,滿意率均在98%以上,建議政策轉化率達92.3%。

“通過互聯網‘聽民聲、察民情、聚民意、解民憂’,讓群眾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貴州省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貴州將依托大數據發展先行優勢,持續搭建平等、公開、透明的平台,讓互聯網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干群齊心 共謀發展

互聯網時代,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一個個充滿智慧的群眾建議,不僅反映著群眾的心聲、彰顯著民生的溫度,更體現著人民群眾對黨委政府的高度信任和擁護。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貴州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於是,2021年貴州省“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應運而生。

在貴州省委網信辦牽頭統籌下,主題活動不僅推動各級黨員干部努力提高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還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契機,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贏得了干部群眾一致好評。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的數據為例,2021年9月,貴州網民的留言辦理滿意度排名位居全國第一。

為總結經驗、突出實效,2022年,貴州持續深化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實踐成果,著力開展好貴州省“喜迎黨的二十大·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圍繞政務信息公開、群眾建議網絡征集、網上信訪解決、信息化便民惠民、新媒體陣地建設管理、網絡安全風險防范等方面,聚焦體制機制創新、平台載體創新、探索實踐創新,面向全省征集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典型案例,綜合評選貴州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先進集體、優秀案例、優秀政務賬號。

貴州各地各媒體還將廣泛深入開展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宣傳,大力宣傳各地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總結推廣經驗做法和亮點成效。

網上聽民意,網下解民憂。如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已經成為貴州各級黨委政府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是新時代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的“必修課”“必答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