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水城區公安局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題宣傳活動

2022年07月08日17: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公檢法辦案不會給任何人要現金,也不會要其他財物,大家不要輕易相信陌生電話和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信息。在接到不明電話和遇到陌生人時要多加辨別……”為提升轄區居民安全意識,守護好老年人的“錢袋子”,結合鄉村振興幫扶工作,增強駐村幫扶工作實效,7月6日下午,六盤水市水城區公安局青年宣講團聯合區公安局鄉村振興幫扶隊、新橋派出所走進水城區新橋街道新業社區針對養老詐騙、安全防范、禁毒知識、民法典等進行宣傳宣講,重點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和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宣傳活動,進一步提升轄區老年人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筑牢社會治理安全防線。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宣傳過程中,民警還就養老詐騙的常用手法、作案特點向居民進行系統講解,結合典型案例向群眾剖析養老保險詐騙作案手段、慣用伎倆及防騙技巧,提醒群眾在接到陌生電話時要注意提高防范意識,加強辨別能力,防止個人財產受到侵害,告知維權渠道和方法,遇到問題及時報警,保持清醒頭腦,不貪圖蠅頭小利,遠離詐騙。同時號召群眾積極參與反詐普法宣傳,將反詐知識傳播給身邊的家人朋友,切實增強防范養老保險詐騙的意識和能力,進一步提升反詐宣傳的覆蓋面和影響力,提醒老年人時刻保持防范警醒。

3動現場。

活動現場。

“通過集中宣講的方式,讓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識,特別是老年人,獲取相關法律知識渠道較少,針對養老詐騙的特殊性,做好反詐宣傳和提高防騙意識想當重要。”宣講團成員區公安局反詐中心民警宋旋在新業社區宣講時說。

“我們水城區公安局組織反詐中心、政工、禁毒、交警等部門組成的青年宣講團,結合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和水城公安‘亮警行動’,以打擊整治養老詐騙為主題的群眾宣傳,綜合宣講防詐騙、禁毒、民法典、交通安全等相關知識,全面提升老百姓的識騙防騙能力和法治意識。”水城區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蘭興說,“下一步,青年民警宣講團將走進全區各鄉鎮街道宣講好防范養老詐騙和新型電信網絡詐騙的相關知識,切實守護好人民群眾的錢袋子!”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聽了民警的宣講,讓我更加了解如何防止新型網絡詐騙知識,了解交通安全對我們每個人的重要性,今天的宣講對我很有幫助……”新業社區居民何德榮說。

據悉,水城區公安局將進一步豐富宣傳形式,常態化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宣傳活動,廣泛發動群眾參與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進一步擴大違法犯罪線索收集范圍,扎實筑牢打擊整治養老詐騙社會防線,為轄區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營造安全環境。(文/圖 王瑞剛、朱彥華)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