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衛體

江口:林下中藥材 生綠又生金

2022年07月06日09:5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尹潔 通訊員 肖銳)“官和鄉林下種植的淫羊藿,明年這個時候就能採收。因收割時僅採收地上部分,地下根可在第二年繼續成長為商品植株……”6月27日,國藥集團同濟堂(貴州)制藥有限公司江口基地負責人馮中寶向記者介紹。

江口縣依托梵淨山自然資源優勢,把林下種植中藥材產業作為縣域主導產業之一來抓,讓藥材變“藥財”。2020年以來,江口縣先后在民和鎮何壩村、官和鄉新田村等地發展淫羊藿高產示范種植400余畝,初步形成了淫羊藿從標准化育種、育苗到示范種植全鏈條生產體系。

“利用荒田、荒土、荒山發展新植國儲林,種植金絲楠木和椿樹,在林下套種黃精,在管護苗木的同時一並管護中藥材,可謂一舉兩得。節約管理成本,收入還翻番。”說到林下種黃精的好處,民和鎮艾坪村集體經濟負責人肖開龍滔滔不絕。

在縣屬國有公司利用國儲林項目和林下經濟項目完成林下套種中藥材基地建設后,江口縣創新將適度規模的基地返租給具有相應管理能力的民營企業、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家庭農(林)場主、能人大戶進行經營管理,促進該縣中藥材產業發展經營多元化。

目前,該縣通過國儲林項目,建成國儲林(新植林)套種黃精示范基地3個,民和鎮艾坪村利用國儲林套種黃精1000余畝、閔孝鎮厚朴(黃柏)基地套種黃精1000余畝、太平鎮國儲林基地套種黃精500余畝。

接下來,江口將按照“依托大公司、瞄准大品種、建設大項目、推進大產業”中藥材產業發展思路,以淫羊藿產業為主導,以生態發展、優質發展、創新發展、集聚發展、融合發展為原則,把林下中藥材產業打造為該縣獨具特色的支柱產業。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