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夏管“新農景”

田野飛來無人機

2022年07月06日09:2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宋黔雲 仁懷市融媒體中心記者 肖月星

小暑將至,萬物蓬勃。當前,正值仁懷市26萬畝酒用高粱抽穗期,也是前期生物防治的關鍵時期。從傳統的“鎬鋤鐮犁”到機械化“金戈鐵馬”,如今仁懷市的高粱管護更加智慧高效,夏管作業盡顯“科技范”。

“植保無人機在進行飛防作業的時候,高度要距離農作物頂端5至6米,避免損傷農作物。”走進仁懷市長崗鎮茅坡村高粱基地,兩架植保無人機正在高粱地上空進行飛防作業。在技術員遙控指揮下,植保無人機來回進行噴洒作業,不到10分鐘,幾畝地便噴洒完成,整個過程快捷高效。

“這架植保無人機一次可以有效載荷30公斤生物制劑,具備智能作業功能,能自主規劃航線,返航添加制劑后,自動回到中斷位置繼續噴洒,操作輕鬆簡單,且不會重噴、漏噴,一天作業面積達300畝以上。”村裡的農機手夏流強操控著無人機介紹,植保無人機的使用不僅降低農戶在高粱地間穿梭造成的作物損壞,還能減少人工成本。

茅坡村實施高標准農田面積達5600余畝,為高粱生產機械化作業、規模化生產創造了條件。目前,該村土地宜機化率達88%。隨著各類山地農業機械化裝備的應用,不僅使種植戶從繁重的農事勞動中解放出來,高粱的質量也得到提高。“今年高粱價格好,我家有30畝的訂單合同,預計能產高粱1萬公斤,這段時間一邊進行病虫害防治一邊除草,希望有個好的收成。”村民楊優鬆說。

同樣如火如荼的管護場景還出現在茅壩鎮安良村。趁著這幾日天氣晴好,基地負責人正組織人員開展第一次高粱管護工作。“目前病虫害正進入高峰期,我們安排了三台無人機作業,預計在一周之內完成4000畝地病虫害防治。”貴州安良中長農業有限公司高粱基地負責人崔國泉介紹。

今年,茅壩鎮安良村訂單種植高粱面積4000畝,惠及農戶562戶2134人。有了“機械助手”的幫助,以前半個多月才能干完的活現在幾天就完成了,節約了管護時間,提升了防治效果。

近年來,仁懷市推行了“短並長、小並大、坡改平”的土地整治,建設高標准農田,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了“耕、種、管、收、儲”全程機械化。目前正值高粱第一輪管護的關鍵時期,仁懷市農業農村局積極組織開展管護工作,預計7月中旬完成此階段工作,確保26萬畝訂單高粱豐產豐收。

“2022年仁懷市農業機械設備達16萬台套,農機總動力達33萬千瓦,農業機械化率達47%。通過培訓,目前我市持証大型農機手有120名,機械化的應用大大提高了產業發展的效率,為仁懷市農業現代化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仁懷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綜合服務站助理農藝師徐立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