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衛體

九月起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實行家庭共濟

明年起普通門診醫療費用納入統籌基金支付范圍

2022年07月05日09:06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7月4日,記者從市醫保局組織的媒體通氣會上獲悉,《貴陽貴安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實施方案》於近日印發。根據《實施方案》,今年9月1日起,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將實行家庭共濟,可以給家人使用。2023年1月1日起,職工醫保參保人員(包括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普通門診醫療費用將納入統籌基金支付范圍,一年最高可報銷2000元。

《實施方案》的制定,旨在進一步發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共濟功能,按照“保障基本、統籌共濟、平穩過渡、政策連續、協同聯動、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則,改革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建立健全普通門診與慢特病門診協同的職工門診保障制度,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切實減輕職工醫保參保人員門診醫療費用負擔。

《實施方案》明確,從今年9月1日起,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將實行家庭共濟,可用於支付參保人員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以及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買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耗材發生的由個人負擔的費用。同時,個人賬戶可以在實現聯網結算的定點醫藥機構直接共濟使用,當定點醫藥機構不具備直接共濟使用條件的,參保人員可憑有關結算票據到醫保經辦機構申請個人賬戶支付。

從2023年1月1日起,職工醫保參保人員(包括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普通門診醫療費用納入統籌基金支付范圍,普通門診統籌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額為2000元。職工在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的,普通門診統籌年度起付標准確定為150元。各級別醫療機構政策范圍內支付比例為:一級及以下醫療機構為75%,二級醫療機構為70%,三級醫療機構為65%﹔其中,退休人員在同級別醫療機構支付比例高於在職職工5個百分點。

此外,《實施方案》還對個人賬戶計入辦法進行改進,明確從2023年1月1日啟動,在職職工參保繳費的2%劃入個人賬戶,統籌基金不再劃入﹔退休人員個人賬戶按貴州省2022年養老金平均水平的3%劃入﹔已經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靈活就業退休人員,達到醫保繳費年限的按3%,未達到醫保繳費年限的按2%劃入。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常青)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