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安順視窗>>時政要聞

農工黨貴州省委到市農科院調研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情況

2022年07月04日14:30 |
小字號

近日,農工黨貴州省委專職副主委劉飛同志帶隊到安順市農科院就水稻、玉米、薏仁米種質資源保護及利用、農業科研單位育種水平、種業創新成果與推廣、種業基地建設等情況進行調研,調研組採取實地參觀、座談交流等方式進行。農工黨安順市委和市農業農村局相關領導陪同調研座談。

調研組一行先后到我院組培室、大豆資源冷藏室、種質資源圃、水稻、小麥資源圃、種質資源擴繁棚、蜂糖李資源圃等地實地走訪,查看大豆、水稻、小麥、馬鈴薯、蜂糖李等農作物種質資源的基本情況。院黨委委員、總農藝師馮明友同志現場對我院種質資源作了全面的介紹。

1980年至“十一五”末,市農科院承擔國家級農作物資源保存、鑒定與利用類科研項目6項,省級資源利用與品種選育類科研項目27項,市級資源利用與品種選育類科研項目23項﹔“十二五”以來,承擔國家級資源保存、鑒定與利用類科研項目3項,省級資源利用與品種選育類科研項目17項,市級資源利用與品種選育類科研項目29項。

座談會上,院黨委委員、副院長曹家洪同志向調研組詳細介紹了農科院農作物種質資源保護和開發利用情況。一是現存資源豐富多樣。市農科院現保存有水稻、玉米、大豆、小麥、馬鈴薯、薏苡、辣椒、山藥、花生、果樹等近30種農作物8000余份種質資源材料。其中,保存的水稻、玉米、小麥、辣椒、薏苡種質資源在貴州中高海拔地區具有一定代表性﹔保存大豆種質資源佔全國品種資源數的11.71%。二是科技成果形成和產出,創新選育出“瀘香優219”等5個水稻新品種、“順糯007”等2個玉米新品種、“安豆10號”等3個大豆新品種、“蜂糖李”等2個李子新品種,以及小麥新品種“安麥8號”、薏苡新品種“安薏1號”、甘薯新品種“紫雲紅芯薯”等15個非轉基因農作物新品種在全市、全省推廣應用。

農工黨貴州省委專職副主委劉飛聽取市農科院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相關工作情況匯報后,給予充分的肯定,並感謝市農科院對農工黨貴州省委調研工作的支持。(安順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