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七旬老黨員閆廣發:9年,免費為社區居民制作家用物品!【2】

2022年07月04日17:40 |
小字號

閆廣發介紹自己雕刻的象棋。
閆廣發介紹自己雕刻的象棋。

“閆老頭好得很,小區好多人都得到過他的幫助”“閆叔就是個熱心腸,誰家大事小事他都幫”“家裡人很忙,閆爺爺和崔奶奶經常幫著接送我上下學”……

大家口中的這位熱心腸老人,名叫閆廣發,今年72歲,1987年入黨,這些年來,他始終堅守初心、主動擔當,免費為社區居民制作家用物品。

“我做木工9年了。”閆廣發回憶道,2014年退休后,他和老伴在觀山湖區水悅社區買了新房。“那會兒的小區剛交房,幾乎每家每戶都在裝修,每次下樓我看到垃圾堆放點那些廢棄木材覺得實在太可惜了,就把它全部拉回家,想著總有能用上的地方。”就這樣,閆廣發在自家幾平米的陽台開啟了他的“木工之路”。

“我第一次做的是小板凳,手藝不熟,花了2個多小時,還經常劃到手。”從一開始做一張板凳需要2個多小時,縮減到現在隻需20分鐘,閆廣發告訴筆者,9年的時間、3000多天,他做了上千張小板凳。

“我就放在家裡啊,誰家要就直接來取,一分錢不要。”

回憶那些年的“手藝之路”,閆廣發記憶猶新——夏天將近30度的天氣,閆廣發每天都要去垃圾堆放點,用吸鐵石吸別人裝修剩下的釘子。“我不敢去晚了,不然垃圾就被環衛收走了。”談到這,閆廣發說:“木工最怕缺的就是釘子和板材,這些都是我的寶貝。”

除了小板凳之外,閆廣發還自己出錢去廢品回收站買了一些鐵皮,做了300多個小撮子送給小區居民。“我先做了一個,覺得家用太方便了,就想著材料也不貴,做點送人唄。”

業務廣了,家裡的陽台不夠用了,閆廣發就借用親戚家閑置的房間工作。再后來,居委會就提供了庫房、騰了小塊空地用來堆放撿來的材料。

除了主動做,閆廣發還按需做。“誰家缺啥就給我說,想要啥材料也是直接給我說。反正我每天都要去小區所有垃圾堆放點轉悠,有時候想要的材料實在找不到,我還會去別的小區轉轉。”

閆廣發每天6點起床,先騎上鄰居送的老式自行車到小區每個垃圾點看看有無廢棄材料,每天准時准點“開門待客”。制作鞋櫃、挂衣架、儲物櫃、磨菜刀、通下水道、修馬桶……他是大家眼中的“超能人”。

“我以前對木工毫無接觸,都是這9年的時間慢慢摸索。” 閆廣發“照葫蘆畫瓢”的方式,僅用了幾塊木板、15塊錢買的一塊刀片,加一廢舊的發動機,自制了一台小型切割機。“以前切割2米長的板子要花2.3個小時,現在幾分鐘就搞定。”

如今,小區無一人不知道閆廣發的手藝。他這項“手藝活”不僅為本小區居民開放,周邊小區、社區、街道“他也有求必應”。

“一個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一直做好事卻不容易。”去年閆廣發因生病動了個小手術,但手術前一天,閆廣發還守在他的小屋加班加點把手上的活全部做完。

閆廣發的妻子崔敏對於丈夫所從事的“工作”也十分支持,她也經常幫丈夫找廢棄材料。“剛開始我很嫌棄啊,每天都去翻垃圾桶又臟,再加上年紀大了,不想他那麼辛苦,但是他閑不住,時間長了,我也跟著他一起做了。”

閑暇之余,他們還經常幫助小區鄰居接送小孩,把小區裡的每一位居民都當作家人一般。說起這兩位老人,小區的居民紛紛豎起了大拇指!(文/圖 廖興丹、郝涌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