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羅甸高效種植喜增收

2022年07月04日09:3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藍嬰

6月中旬,走進羅甸縣沫陽鎮沫陽村火龍果示范基地,果子已陸續挂滿枝頭,今年第一批火龍果在7月初便可上市。除了果園的日常管護,工人們最近還在忙著種植第二季大豆。

今年2月底,該基地成為全省糧食安全暨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會議現場觀摩點之一,推廣展示了經果林套種大豆栽培技術模式。4個月過去了,成效如何?貴州羅甸兆豐農業科技推廣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才華笑著答道:“今年第一季1100畝鮮食大豆從5月底開始採收,平均畝產量達到270公斤,目前毛豆已全部銷往重慶,實現每畝產值增加1000元左右。”

為實施好大豆產能提升工程,提升糧食儲備保障能力,今年以來,羅甸縣把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及火龍果套種大豆技術作為保障糧食安全、擴大油料生產的重要抓手,不斷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產出率,最大限度發揮土地潛力,努力實現一地雙收。

火龍果套種大豆,除了實現良好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也同樣明顯。李才華介紹:“火龍果種植有行距寬、樹冠小等特點,在下面套種大豆,既可以有效控制雜草生長,減少除草的人工投入,同時利用大豆根瘤菌的固氮作用培肥地力,實現化肥減量增效。”

自去年起,李才華就嘗試在果樹下套種大豆,通過不斷學習和試驗,探索出了一年兩季豆的高效種植模式,即每年3月種第一季鮮食大豆,6月中旬採收結束后,繼續種植第二季籽粒大豆,目前種植的400畝籽粒大豆預計在11月初採收。同時,基地還種植箭舌豌豆、中藥花卉等綠肥,建有沼氣池、酵素池、智能化滴灌等工程配套基礎設施,通過水肥一體化、病虫害綠色防控等先進技術,著力打造現代優質生態農業。

“第二季大豆種植下去后,可以提高果園空氣相對濕度,在炎夏期降低氣溫和地表溫度,有效緩解高溫造成的生長停滯,維持果實正常生長,進而保証果園產量。”李才華進一步介紹了火龍果套種大豆的優勢。

為推進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高質量發展,李才華還對果園進行了許多規劃,他說:“現在果園裡不僅套種了大豆,還有中藥材和蔬菜,后續想嘗試套種蜜本南瓜,若實驗成功,計劃明年除了在果樹下種大豆,還要在斜坡邊種南瓜,實現多重豐收。”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