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黔靈鎮茶店村黨員身體力行樹新風

2022年07月03日10:0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走進貴陽市雲岩區黔靈鎮茶店村,道路整潔干淨,文明新風在鄉村落地生根。沿路上,整排的公示欄貼滿了農村“五治”的宣傳、紅白理事會章程和白事辦理工作流程閉環圖……其中,紅色背景的“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紅黑榜”尤為顯眼。

“組名:登高坡﹔姓名:登高坡村民﹔上榜事由:登高坡組村民積極響應‘治風’號召,拒絕參加搬家酒席宴請……”

“紅榜”上,登高坡組村民集體上榜。原來,是茶店村登高坡組的村民不約而同“拒”吃搬家酒,村委會對村民們的做法予以表彰。

“楊某給我們都發了請柬,按照慣例我們都會參加他家的‘搬家酒’。”登高坡組村民王永元吐露,這次他很糾結,畢竟村裡剛開了“治風”工作動員會,他也簽訂了《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承諾書》。

“按照茶店村紅白理事會的要求,作為黨員,我應該以身作則,不參與、不出席‘非必要的酒宴’,起到好的帶頭作用。”

思考再三,王永元打電話向楊某進行勸說:“現在除了婚事和喪事,其他都不能辦。所以酒席我就不來吃了,搬家需要幫忙的話,隨時跟我說。”

令王永元意外的是,村裡的人都沒有去赴宴。

“其實大家都不願意吃這樣的‘冤枉酒’,人情負擔和經濟負擔早就讓人不堪重負。現在‘治風’,我們都積極動員老黨員和鄉賢起帶頭示范作用,所以無人出席這場‘搬家酒’是在情理之中。”茶店村黨支部書記高安祥告訴筆者。

據介紹,“治風”工作開展以來,茶店村委會多次召開壩壩會、村民代表大會,鼓勵黨員干部發揮好“領頭羊”作用,在移風易俗和樹立文明鄉風上率先垂范,簽訂《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承諾書》,發揮黨員在鄉村治理中的先鋒模范作用。

“這次登高坡組的村民集體上‘紅榜’,對其他組也是一種鼓勵。現在茶店村很多村民都自發地不亂辦酒、不亂吃席,文明鄉風終將在茶店形成。”黔靈鎮相關負責人表示。(張鈺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