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陽貴安 貴州科學院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心”揭牌

提供項目孵化空間 引導科研成果落地

2022年07月02日09:13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6月30日,“貴陽貴安 貴州科學院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心”(以下簡稱“成果轉移轉化中心”)揭牌,標志著貴陽貴安和貴州科學院的合作邁上新台階。

為搭建區域性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平台,充分發揮市院合作優勢,貴陽市政府與貴州科學院共同建設成果轉移轉化中心,以高質量發展為統攬,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按照“優勢互補、合力發展、開拓創新、促進產業”的原則,推進貴陽貴安重點產業和貴州科學院科研事業協同創新發展,大力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效能,充分發揮成果轉移轉化中心的橋梁作用、載體作用,為政產學研融合發展提供項目孵化空間,探索一條“需求導向、科技助力、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的科技成果轉化新機制、新路徑。

據了解,成果轉移轉化中心的建設將以市場需求為引領,以問題為導向,圍繞科技成果轉化中存在的科技管理機制不健全﹔重成果、輕轉化﹔經濟、科技兩張皮﹔科技創新成果與企業需求不配位,科技成果轉化能力不足﹔成果轉化人才(技術經理人)、資金缺乏﹔科技產業規模小,成果轉化效率后勁不足﹔科技成果保障機制不全面,成果評價標准及體系不完善,科技中介作用有待提升等諸多問題,按照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完善產業技術創新體系和構建技術創新生態系統為核心發展思路,建立健全職責明確、評價科學、開發有序、管理規范的新型研發機構管理制度,打造實體企業化運作,擁有相對自主權,創新驅動發展的樞紐型區域高端平台。

中心將重點圍繞貴陽貴安產業需求,打造“立足貴陽、輻射全省、面向全國”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綜合服務平台,將以貴州科學院科技成果和專業技術人才為基礎,構建專業技術轉移人才團隊,開展項目評估與路演,以市場化手段開展科技成果收集、分析、評價、推廣與轉移轉化等綜合性服務,建立健全前期科研創新——中試孵化管理——后期產業化營運創新體系,引導全省、全國的高校及科研院所科研成果在貴陽貴安落地。

未來,成果轉移轉化中心將根據貴陽貴安產業結構及企業需求,實現院(校)企、院(校)地合作精准對接,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為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等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提供精准化、專業化的管理和服務,形成更加完善的科技成果轉化全產業鏈服務體系,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生態立市、工業強市、數字活市、人才興市上的支撐引領作用,助力“強省會”行動,為加快推動“創新型貴州”建設,大力推動地方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市院新貢獻。(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楊春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