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榕江:練好“融”功夫 擁抱大灣區

2022年07月02日09:1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盛夏時節,從高處俯瞰,榕江縣車江大壩土地平整,條塊分明。寨蒿河穿壩而過,農作物郁郁蔥蔥。

在三鑫天源公司的種植基地,農戶們正採摘茄子、青椒、豇豆等蔬菜。稱重、打包、裝車……當天採摘的蔬菜,第二天上午就能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的超市。

與種植基地近在咫尺的貴陽·榕江聯建高標准保供園區大棚內,新結出的黃瓜嫩綠清脆。這裡產出的部分蔬菜,也能在第二天上午端上大灣區市民的餐桌。

作為貴州南下粵港澳大灣區的前沿陣地,榕江立足車江壩區綠色生態農業優勢,輻射帶動全縣的蔬菜種植,並依托良好的交通優勢與資源優勢,努力建成粵港澳大灣區的“菜籃子”。

“我們基地主打的是越冬蔬菜種植,正好彌補了我省冬季難以種植及上市茄果類蔬菜的空白,在保供貴陽市場的同時,我們也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一級批發市場。”貴陽·榕江聯建高標准保供園區負責人李春暉說。

按照與大灣區共建產業園區的思路,壩區積極引進灣企入駐、加大協作資金投入,同時對接廣州、深圳、佛山等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推行訂單化蔬菜種植,建立蔬菜直採直供基地。

“目前我們正積極構建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實現與直供粵港澳的農產品同線同標同質,構建起‘菜籃子’基地農產品檢測結果互認機制。”榕江工業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劉林海表示。

今年4月,省政府出台實施意見,支持黔東南自治州“黎從榕”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明確“黎從榕”打造產業轉移示范區、生態旅游康養區、雙向開放先導區和共同富裕試驗區的戰略定位。

著眼於建設“橋頭堡”,榕江打出“組合拳”,全方位、多維度做好“融”文章,堅持“走出去”“引進來”把交流學習引向深入,陸續派出榕江干部到對口幫扶城市“取經”,學習先進經驗﹔建設大灣區產業轉移承接地,依托林業資源大力發展木材產品深加工首位產業,打造全省泛家居產業集群和木材交易集散中心﹔建設大灣區優質農林產品直供地,利用榕江低海拔“天然溫室”氣候優勢,努力打造大灣區“菜籃子”“果盤子”“藥園子”﹔全力建設大灣區生態康養旅游目的地,依托豐富民族文化資源,大力發展節慶經濟,申報全國少兒體操之鄉,打造民族特色餐飲文化之都。

“榕江上下正把握好‘橋頭堡’功能定位,以超常規的認識、舉措和行動,敢想敢試敢創新、敢闖敢干敢擔當,全力把榕江打造成為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主陣地。”榕江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海欽)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