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銅仁江口:“123”工作法助推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2022年07月01日14:23 |
小字號

近年來,江口縣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持續夯實基層戰斗堡壘、創新黨建品牌體系、建強基層干部隊伍,扎實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提質增效。

夯實基層基礎 筑牢一批基層戰斗堡壘

持續鞏固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成果。近年來,江口縣持續鞏固深化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成果,在全縣330個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全面驗收達標基礎上,重點強化黨支部的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按照“五個基本規范化”要求,加強跟蹤指導和督促檢查,著力建強基層戰斗堡壘。今年以來,全縣共建成市級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18個。

梵淨山紅黨建工作體系圖。

梵淨山紅黨建工作體系圖。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依托智慧黨建雲平台,用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雙線三評”質量評估辦法,嚴格落實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和“三會一課”“政治生日”、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黨內政治生活質量進一步提升。今年以來,全縣共下發黨建工作提示6期,同時,由縣委組織部班子成員帶隊,對全縣105個村(社區)黨支部開展全覆蓋調研,調研發現問題12個,已全部限期整改完畢。

充分發揮黨支部聯系服務群眾作用。創新實施新時代村級治理體系改革,按照“兩委一社四中心”職能架構,在全縣105個村(社區)建設黨群服務中心105個,明確由村黨組織書記或副書記擔任黨群服務中心主任,充分發揮黨支部聯系服務群眾的戰斗堡壘作用。同時,深入推行機關企事業單位與基層黨組織聯建共建,全縣101個機關企事業對點聯系105個村(社區)黨組織,不斷提高基層黨建凝聚力、聯動力、向心力。

織密組織體系 打響兩個基層黨建品牌

深化“梵淨山紅”黨建品牌體系。江口縣始終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深化拓展農村黨建“民心黨建+組委會”、機關黨建“四比一站”、城市黨建“五聯五創”、學校黨建“三紅一園”、老干黨建“三比三合”、國企黨建“五抓五強”、醫院黨建“120”、壩區黨建“3個1+1”、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梵淨3工作室”等獨具特色的“梵淨山紅”黨建品牌工作體系,初步實現“創建一個品牌、形成一套機制、帶出一支隊伍、發揮一定效應”的目標。

黑岩村黨員活動陣地。

黑岩村黨員活動陣地。

打造“一鄉一品”黨建品牌體系。以“一鄉一品”黨建品牌創建為抓手,根據地域區位不同特點,因地制宜打造凱德易地扶貧搬遷黨建、太平鎮旅游黨建、桃映鎮村社合一、民和鎮壩區黨建等黨建試點,確保片區有精品、各處有亮點、一鄉一品牌。同時,強化黨建工作引領作用,創新打造“紅色文化、綠色生態、橙色服務”的三色黨建示范帶和“鄉村振興、城市建設、文化旅游、東西部協作”四大黨建示范點,連點帶線成面,形成主題鮮明、內涵豐富、交相輝映的“三帶四點”黨建新版圖,不斷深化拓展“梵淨山紅”黨建品牌的內涵外延。

深化教育管理 建強三支基層干部隊伍

抓好黨員隊伍發展教育管理。印發《江口縣2022年發展黨員指導性計劃》,按照“成熟一個、發展一個”的原則,有序開展發展黨員工作。

截至5月底,全縣共發展黨員61名,完成率在全市位居前列。按照縣級普遍輪訓、鄉鎮(街道)兜底培訓原則,分類分級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和黨務工作者培訓,截至目前共培訓13期745人次。探索推行黨員積分管理、黨員承諾踐諾等制度,不斷凝聚鄉村振興新動能,在疫情防控點成立臨時黨支部13個,3000余名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一線,切實凝聚起抗疫救災的強大力量。

新任黨組織書記培訓班。

新任黨組織書記培訓班。

抓好村干部隊伍管理。江口縣探索出台《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一肩挑”十項監督管理規定》《江口縣村三職干部績效工資管理辦法》等規定辦法,進一步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激情。全覆蓋開展新任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訓,重點提升村干部黨務村務的業務能力、發展產業的帶動能力、聯系服務群眾的工作能力。村“兩委”換屆以來,全縣新任村黨組織書記檔案已經陸續報到縣委組織部備案。

抓好駐村工作隊和到村任職人員隊伍管理。嚴格落實駐村干部管理辦法,出台《江口縣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重點工作職責十條》,探索實施駐村第一書記管理機制體制改革並出台實施細則,切實抓實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管理考核監督。加大到村任職人員選派使用力度,採取結對幫帶、設崗定責、跟崗鍛煉等方式,抓好到村任職人員的培養使用管理。2022年新選派選調生到村任職8人。‍(圖/文 梵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