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望謨:“林下經濟”實現“雙贏”

2022年07月01日18:44 |
小字號

林下靈芝仿野生栽培。

林下靈芝仿野生栽培。

今年以來,望謨縣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進程,將荒山荒坡治理與林下產業開發有機結合,大力發展靈芝、石斛、紅木耳等經濟林產業,合理利用林下空間,使有限的林地資源得到效能擴展和綜合利用,不斷增加農民收入,實現近期得利,遠期得林的“雙贏”目標。

2022年3月以來,望謨縣迎來了中央、省、州47名科技特派員,並結合望謨縣獨特的季風氣候、森林覆蓋率高等豐富資源,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積極探索林下經濟發展道路,並初見成效。

林下靈芝仿野生栽培。

林下靈芝仿野生栽培。

據悉,望謨縣目前已分別在麻山鎮卡法、打易鎮長田村、石屯鎮八合村成功實施林下靈芝仿野生栽培,種植面積約800畝﹔在蔗香鎮新寨村、平洞街道岜賴村實施樹上種植石斛,種植面積約300畝﹔在打易鎮毛坪村、新屯街道柯杉村林下套種多花黃精和雞頭黃精,種植面積約500畝﹔在平洞街道洛郎村、麻山鎮前鋒村,利用板栗殼培育了紅木耳。

“一是依托當地優勢企業,引進篩選高產、優質品種﹔二是研發貴州山地板栗、芒果、油茶的輕簡化栽培技術、節水灌溉技術及低產林改造技術﹔三是研發板栗貯藏保鮮技術,開發板栗高附加值及特色新產品﹔研發林下生草養畜利用及林下菌、藥、菜綜合高效栽培技術﹔五是集成貴州山地板栗、芒果、油茶高產高效栽培技術和輕簡化栽培技術,建立‘企業+科研+農戶+基地’的產業發展模式。”針對品種退化、栽培加工技術相對落后、產業效益不高等問題,經科技特派員入村走訪和調研,下一步,望謨縣計劃以板栗、芒果、油茶作為林下主要種植基地,有效實現以短養長、多元農業、智慧農業等長效發展態勢。(文/圖 王艷、岑英湘)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