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鎮寧:強化東西部勞務協作 助推群眾穩就業促增收

2022年07月01日10:31 |
小字號

自鎮寧自治縣與廣州市越秀區建立結對幫扶關系以來,兩地人社部門把東西部勞務協作作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鎮寧自治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協同越秀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通過組織就業技能培訓,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搭建人力資源輸出橋梁等渠道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有力助推群眾穩就業促增收。在鎮寧金盛酒店會議室,來自廣州市越秀區的“南粵家政”培訓老師拿起家政保潔工具,現場向50余名參加技能培訓的群眾示范操作方法,細致入微地將優秀的家政保潔技能知識向大家一一講解。同時,在募役鎮新發村,“粵菜師傅”耐心向村民們教授粵菜技巧,現場村民們熱情高漲,主動向粵菜師傅取經。培訓班採取理論與實操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學員培訓合格結業后,將通過第三方鑒定並頒發職業技能專項能力証書,讓參加培訓的群眾掌握一技之長,提高職業技能,拓寬就業門路。

據了解,自2021年以來,兩地人社部門不斷加強協作溝通,加深崗位信息收集、勞務輸出、技能培訓等方面工作,共同舉辦就業技能培訓班,培訓農村勞動力170余人,輸出358名勞動力到對口幫扶城市就業,480人到東部其他地區就業﹔多種形式幫助257名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有效解決了鎮寧自治縣勞動者的就業和收入難題,一定程度上幫助了東部企業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復工復產,實現了互利共贏。

為更好地促進我縣勞動者就業增收,同時滿足東部企業用工需求,兩地人社部門積極組織策劃,聯合舉辦“雲端招聘助振興·山海協作兩地情”線上線下招聘活動。廣州市廣發銀行、廣州市總保安服務有限公司等17家優質企業帶著2000多個推薦就業崗位來到線下招聘現場。廣州市總保安服務有限公司是廣州市公安局管理下面的一家國資企業,目前有員工三千余號人,這次面向鎮寧提供的招聘崗位有四個,人數200人左右。作為常規人員補充,招聘長期有效,為了把東西部勞務協作的精神落到實處,針對鎮寧進行專場招聘,適當地放寬條件予以錄取。

廣州市越秀區在對鎮寧務工人員幫扶培訓就業的同時,還加大了對鎮寧籍務工人員的人文關懷,讓到廣州務工的鎮寧人能夠有家的感覺,能夠在廣州越秀長期穩定地發展,然后再把在廣州的優秀經驗用於更好地建設家鄉,建設美麗鎮寧。此次招聘企業起步工資為3000元,最高達到10000元以上,有的企業不但提供食宿,還在飲食上專門安排了貴州口味的飯菜,招聘活動吸引了我縣的大量務工人員。

白馬湖街道東大街社區居民伍蘭芬看到招聘會消息就馬上趕到現場看一下是否有適合自己的崗位,在了解情況后,她感覺這次招聘的崗位和工資待遇都挺不錯的,決定把家裡安排好就過去上班。

越秀、鎮寧兩地人社部門通過深入開展勞務協作,下一步將繼續充分利用鎮寧的勞動力優勢,建立和完善勞務輸出精准對接機制,做好宣傳發動和職業教育培訓,引導勞動力轉變觀念,尋找適合自己的崗位實現就業。充分利用越秀區有利的用工條件和有效的幫扶資源,扎實、深入開展東西部勞務協作。(杜 芹、盧人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