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沿河:360萬株“致富茶苗”美麗綻放

2022年07月01日18:11 |
小字號

茶園。陳智華攝

茶園。陳智華攝

6月,正當夏季,萬物爭榮。在沿河自治縣中寨鎮,“白葉一號”基地一片碧綠,茶苗長勢正盛,蔥翠欲滴,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白葉一號”的故事,還得從四年前說起。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縣黃杜村20名農民黨員寫信,提出願意捐贈1500萬株茶苗,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脫貧。增強了飲水思源、不忘黨恩的意識,弘揚了20名農民黨為黨分憂、先富幫后富的精神,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很有意義。

當時,沿河作為貴州省最后脫貧的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獲贈“白葉一號”360萬株1200畝。2018年7月15日,黃杜村與沿河中寨鎮正式簽訂捐贈協議。

於是,360萬株“致富苗”跨越山海,從浙江安吉縣來到千裡之外的沿河,“落戶”中寨鎮志強村、三會溪村、大宅村。

2018年10月20日,一個下雨天,中寨鎮志強村村民們穿著雨衣,懷著感恩的心,冒雨種下了第一株“白葉一號”扶貧茶苗。“白葉一號”正式在中寨鎮扎根。

那時,中寨鎮是沿河深度貧困鄉鎮之一,地處沿河西南部,距縣城87公裡。這裡山地崎嶇,常年雲霧繚繞,當地村民多以種植玉米等農作物為生,隻能勉強維持溫飽。

“白葉一號”的到來,激活了中寨鎮茶葉產業的“一池春水”。項目落地后,中寨鎮精心管護茶園,探索“返租倒包”經營模式,優化“四型分類”利益聯結機制,演奏了一首興業、富民、強村的白茶致富協奏曲。

“返租倒包”茶園管理模式,即農戶先將土地流轉給村集體或合作社建設茶園﹔茶園建成后,再以每年每畝300元的承包費返租給農戶﹔承包戶負責茶園管護,並享受所承包茶園的收益權,更大程度惠及農戶。

楊勝強是“白葉一號”茶園“返租倒包”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他是土生土長的中寨鎮三會溪村人,10歲時因意外左臂截肢,但他從沒有放棄對幸福生活的追求。得益於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楊勝強先靠著發展養羊產業脫了貧,又靠著“白葉一號”致了富。

今年,“白葉一號”茶園開採以來,楊勝強承包的茶園已吸收務工350人次,每人每天務工收入120元左右。承包的茶園採摘茶青1300多斤,賣了10萬多元,除去勞務支出,還收益5萬多元。

在中寨鎮,像楊勝強一樣受益的“茶老板”還有166戶,承包面積共4200多畝。2018年以來,沿河“白葉一號”茶園累計帶動1300多人實現就近務工,人均年增收1.5萬元。

從2018年到2022年“白葉一號”見証了中寨從曾經的深度貧困鎮發展為今天的萬畝茶鄉,讓荒山變茶山,茶山變共同富裕的金山銀山。從東向西,從海的那邊到山的這邊,“白葉一號”跨越山海,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田艷琴)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