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新聞快訊

水城區全力推動貨車司機群體黨建試點工作開展

2022年06月30日18:30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健全完善道路貨運領域黨的組織體系,切實強化對全區貨車司機群體的服務,增強廣大貨車司機的從業獲得感和職業歸屬感,水城區探索建立“74331+N”聯系服務工作機制和“政策宣傳-資源整合-信息跟蹤-權益保障-關心關愛”保障機制,推進貨車司機群體黨建試點工作。

強化機制建設,提升服務質效

聚焦全面保障貨車司機群體思想引導等重點工作,著力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試點工作任務,積極探索建立“74331+N”聯系服務貨車司機群體工作機制,即行業黨委委員“7”聯系﹔鄉(鎮、街道)黨委副書記“4”聯系﹔黨支部書記“3”聯系﹔黨建指導員“3”聯系﹔村(居)干部“1”聯系﹔貨車司機之家“N”服務。通過分級聯系織密服務網絡,形成多極化、網格化、層級化聯系服務機制,確保貨車司機群體黨建試點工作推動有序,行而有效。

“截至6月底,‘74331+N’貨車司機群體聯系服務體系初步建立完成,各聯系責任人按照各自工作職責認真開展工作,全區2個貨車司機之家正在有序建設中,預計7月20日可以投入使用。”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白福朝說。

強化政策宣傳,加強思想教育

探索建立以流動黨支部為“陣地”,定期向支部黨員宣傳黨的政策的學習制度,推動形成“流動黨支部→流動黨員司機→貨車司機”的學習機制,切實加強黨員司機的思想政治工作。

今年4月以來,水城區建立了紅色黔線3個流動黨支部,各流動黨支部每月不定期向支部黨員推送學習資料,不斷加強貨車司機黨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進黨員示范帶頭作用發揮,以“輻射式”效應帶動轄區貨車司機群體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我們建立了流動貨車司機黨員微信群,不定期為流動黨員推送政治理論學習資料,同時,微信群也是廣大流動貨車司機黨員反映問題、交流互動、凝聚力量的重要渠道。”紅色黔線流動黨支部1支部書記鄧俊旭介紹到。

強化資源整合,探索接單派單

結合水城優勢工業農業產業,探索建立以鄉(鎮、街道)為“陣地”、村(社區)黨支部為“作戰”單元的“支部+黨員貨車司機+貨車司機”的聯動機制,建立“接單→派單→運輸→利益分配”的運營模式,為轄區農副產品、煤炭鋼鐵運輸提供堅實貨運保障。

明確鄉(鎮、街道)結合轄區實際,加強對村(社區)的統籌、調度與指導,堅持以主要產業(如:煤炭、鐵礦、獼猴桃、刺梨、茶葉等)為目標導向,開展運輸業務,確保工業和農業產品不因貨運物流原因出現滯留、滯銷,讓強有力的貨運保障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跑出“加速度”。

“目前,我們已經按照貨車司機常跑路線、貨車型號、貨車功能的不同,建立了台賬,方便下一步按照產品對運輸條件需求的不同來派單接單。”陡箐鎮黨委書記徐玉軍說。

強化信息跟蹤,精細管理服務

完善健全貨車司機信息台賬,按照分區域、分類別加強對貨車司機群體信息的跟蹤更新、動態管理,在從業人員基本信息等方面做到情況清、底數明、數據准。

積極組建黨員貨車司機微信群,根據貨運司機需求及時推送行業政策、貨源物流、道路情況和天氣預報等信息,實現貨運黨組織與司機群體的“雙向互動”,促進貨運司機群體精細化管理與服務。

“目前,在各方的積極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了水城區貨車司機信息的摸排、收集、整理、建庫,確保了管理服務精准到位。”區貨車司機群體黨建試點工作專班工作人員周耀星說。

強化權益保障,暢通訴求渠道

建立“排查問題-發現問題-建立台賬-聯席磋商-辦結回復”的權益保障機制,在法律援助、政策咨詢等方面為貨車司機群體提供優質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務。

3個流動貨車司機黨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聯系服務、教育管理黨員的重要職責,加強對貨運司機線上線下聯系,完成對相關訴求需求收集、整理、上報,區試點工作專班權益保障組定期提請區試點工作聯席會議研究解決,並由流動黨支部書記將辦理情況及時向訴求人反饋,切實夯實貨車司機權益保障。

強化關心關愛,加強政策幫扶

加強對困難貨車司機群體的關心關愛工作,強化對貨車司機家中“留守老人”“留守兒童”的幫扶力度,利用走訪慰問加強政策宣傳力度與訴求收集力度,切實增強貨車司機黨員的認同感與歸屬感。

引導鄉(鎮、街道)建立困難貨車司機家庭關心關愛工作制度,對其家中“留守老人”健康情況和“留守兒童”的受教育情況實行動態監測,鼓勵村(社區)探索實行“兩委”干部聯系貨車司機家屬的服務機制,多措並舉為貨車司機群體解決“后顧之憂”。

“我們將結合七一建黨節,組織貨運行業黨委、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對困難貨運黨員司機開展走訪慰問,及時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問題,把黨的關懷及時送到他們身邊。”區貨車司機群體黨建試點工作專班四級調研員向龍騰表示。(六盤水市水城區委組織部)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