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石阡縣政務服務中心“三聚焦”提升“一窗通辦2+2+N”服務體驗

2022年06月30日16:38 |
小字號

為全面貫徹落實政務服務系統“改進作風、狠抓落實”集中整治工作,優化提升“一窗通辦2+2+N模式”改革后的服務體驗,石阡縣政務服務中心聚焦管理細節嚴紀律、聚焦服務細節優體驗、聚焦業務細節提質效,針對“一窗通辦2+2+N模式”改革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精准施策、對症下藥,切實提高服務質量和審批效率,實現工作作風大轉變,服務體驗再提升。

聚焦管理嚴紀律

一是細化考核嚴紀律。政務服務中心印發《政務服務大廳窗口及政務大廳工作人員考核細則》,對服務指標進行量化,細化對大廳人員的扣分和加分的事項,提高工作紀律方面的佔比權重,強化結果運用。更新政務服務中心請銷假、好差評等管理制度,督促窗口認真落實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嚴禁態度蠻橫、語氣生硬,簡單應付、推脫敷衍,進一步規范人員管理,切實提高服務質量水平。二是警示教育轉作風。邀請派駐紀檢組對政務服務大廳全體工作人員開展警示教育課,引用各地案例對政務服務官僚主義、違規、不作為、慢作為、未踏踏實實為群眾服務的現象進行警醒,強化為民服務意識並對大家提要求,減少問題年年有、年年改現象,確保以“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年助推工作作風大轉變。三是黨建引領樹宗旨。堅持以黨建引領推進業務雙提升,日常工作中強化窗口黨建工作,逢會必學逢會必講,保障隊伍思想不拋錨,樹牢全心全意為民服務宗旨。將窗口黨員納入中心支部管理,切實發揮好黨支部的前沿陣地作用,在窗口設立黨員示范崗,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勵黨員干部敢於擔當,率先垂范。

聚焦服務優體驗

一是禮儀培訓樹形象。邀請禮儀專業培訓學校老師對所有人員開展服務禮儀培訓,培訓內容包括服務意識、著裝禮儀、儀容禮儀、舉止禮儀、儀態禮儀和服務流程六個方面。培訓老師結合政務服務窗口工作實際,圖文並茂地對窗口服務日常行為禮儀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和示范,引導全體干部在工作中做到積極主動、高效服務,樹立人民公仆良好形象。二陪同服務優流程。從推進“一窗通辦2+2+N模式”改革以來,進駐部門局長進大廳開展陪同服務活動,通過進駐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親身辦和陪同辦理本部門事項的方式對事項在宣傳輔導、資料報送、辦理流程、辦理時間等方面進行了全流程體驗,以辦事群眾“懂不懂”、流程“通不通”、體驗“好不好”為標尺,查找問題,解決服務中的中梗阻。三是完善設施優體驗。完善大廳設施設備,設置母嬰溫馨小屋,為辦事群眾提供閱讀書刊、雨傘借還、食物加熱等服務,配備舒適的座椅、小茶幾、插座等人性化的設施,給辦事群眾提供良好的休息空間,提升服務體驗。

聚焦業務提質效

一是業務培訓強基礎。自5月30日“一窗通辦2+2+N模式”改革全面正式推行以來,石阡縣政務服務中心通過組織綜合窗口人員開展10輪41場次培訓,強化綜窗人員業務素質,提升工作效率。二是以考促學練本領。通過組織綜窗人員2次業務知識考試,1次后台人員業務知識考試,了解掌握干部服務業務水平,結合薄弱環節利用考試過關強化業務學習,增強石阡政務人員的業務本領,確保“一窗通辦2+2+N模式”順暢運行。三是跟蹤督辦提效率。政務中心採取分區包保模式,分管同志每個窗口每個部門跟蹤閉環式辦理1-2個事務,明確業務股工作人員每天早上在大廳跟蹤負責區域“一窗通辦”事項辦理鏈條和解決改革工作中出現的新問題提高改革成效。(趙華強)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