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碼”上反映 “碼”上轉交 “碼”上辦理 “碼”上見效

安龍“民情二維碼”辦民生實事更便捷

2022年06月30日09:0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黃支書,我家廚房的排水管堵了,麻煩安排師傅來修一下。”在安龍縣春潭街道新市民居住區雙龍社區,縣人大代表、社區黨總支書記黃昌國幾乎每天都要去解決居民日常生活事情。

“自從啟用‘民情二維碼’這個系統后,我們社區人大代表的電話就多了很多。”黃昌國說,社區搬遷的新市民有的找不到回家的路、有的來不及接孩子、有的電線短路等,都會跑到社區的人大代表公示欄那裡掃“民情二維碼”后打電話求助。

在群眾眼裡的“芝麻小事”,在人大代表心裡是必須解決的“大事”。安龍縣春潭街道雙龍社區是一個安置1351戶、6647人,涉及漢族、布依族、苗族等10多個民族的新市民居住區。

在該縣春潭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春潭街道民情二維碼”公布欄格外醒目。公布了28名縣人大代表所屬選區,實現覆蓋22個村(社區)挂牌亮碼。民眾掃碼就可以看到代表的姓名、聯系方式,縮短了溝通距離。

“民情二維碼”是該縣人大常委會在開展人大工作中,緊緊依托網上代表聯絡站視頻系統建設和“鄉村振興代表在行動”中創新工作方式的一個縮影。

“今年5月‘民情二維碼’試點工作在春潭街道率先啟動。不僅密切人大代表與選民之間的聯系,方便選民隨時聯系人大代表,也激發了代表履職熱情。”該縣春潭街道人大工委秘書韋發源介紹。

“社區啟用‘民情二維碼’能實時收集市民需求,打造的10分鐘服務圈和500米服務圈的即時、專業服務,可以及時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該縣春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楊啟榮對“民情二維碼”在線上線下為群眾快捷、迅速辦事的效率表示肯定。

同樣,以新市民居住區為圓點,“民情二維碼”的作用效應正1公裡、2公裡、3公裡向外延伸……

作為“民情二維碼”推廣的試點,煙農陳顯斌明顯感到這一專屬二維碼帶來的福利。前一陣子他正為自家幾十畝烤煙被雨水淹沒的事情煩惱,於是就掃描了家門口的二維碼,沒想到問題發出后沒多久就接到了農業部門的電話,現場解決了排水問題。

高效、便民,是村(居)民們對於“民情二維碼”最直觀的感受。“全縣以我們街道為試點推廣,創新推出人大代表‘民情二維碼’,聚焦民情‘碼’上反映、問題‘碼’上轉交、事情‘碼’上辦理、結果‘碼’上見效四大功能,提升辦結實效,一呼即應,一辦到底,實現從單一管理到共治共享的雙向發展。”該縣春潭街道黨工委書記劉興安說。

截至目前,該縣通過“民情二維碼”共收到涉及環境保護、社區治理、安全生產、產業發展等各項民生民情信息235件,辦理反饋各類民生訴求210件,辦結率達89.36%,群眾滿意度高。(記者 劉朝富 通訊員 王健 王先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