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為守住“糧袋子” 思南完成3000畝撂荒地整治

2022年06月29日15:22 |
小字號

近日,在思南縣興隆鄉木根坡村彭家灣組產業基地,村民們正搶抓有利天氣栽植油茶、“雙高”紅薯,播種十月豆,起壟、打窩、移苗、覆土……現場一派繁忙。

“我在這個地方干了半個多月,每天工資80元,已經掙了近2000塊錢,后續還有油茶管護、紅薯採收等干不完的活。”思南縣興隆鄉木根坡村村民安世柏激動地說。

復耕復種。興隆鄉供圖

復耕復種。興隆鄉供圖

長期以來,因為村裡大量年輕勞動力外出、土地肥力變差等多樣原因,導致不少耕地逐漸變成荒地,其中最典型的是彭家灣組的50畝撂荒地,成了群眾心裡的一道坎。如何盤活現有的撂荒地,守住群眾的“糧袋子”,裝滿群眾的“小糧倉”,成了新一屆村兩委班子要啃的“硬骨頭”。

為切實解決撂荒地問題,該村兩委通過實地調查與勘測、召開撂荒土地治理討論會和小組群眾會議等方式,決定以村集體經濟合作社作為經營主體,與群眾簽訂撂荒地整治合同,明確由村集體合作社無償管理三年,統一整治、統一盤活、統一管理和統一利用,喚醒“沉睡”的土地。

辣椒種植。興隆鄉供圖

辣椒種植。興隆鄉供圖

談起荒地整治,該村黨支部書記楊培正滔滔不絕,他表示,前期,通過精准丈量、逐戶建立台賬,確保農戶面積有依有據﹔整治中,將不規則的坡地整合平坦,保持坡度在5-10度之間,並挖掘排水渠,預防整治后下大雨導致滑坡。整治出來的50畝集中連片土地,主要栽植油茶、套種“雙高”紅薯和十月豆。此外,還大力整治撂荒田地60余畝,栽植綠色高產高效水稻。以村集體示范種植的方式,帶動更多農戶參與到荒地整治和產業發展中來,盤活農村土地資源,端穩自己的糧食飯碗。

該鄉分管農業同志介紹:“我鄉始終堅持把撂荒地治理作為提高糧食生產的重要舉措,立足實際、多措並舉,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使‘荒地’變‘良田’,‘荒草’變‘糧食’,守牢糧食安全底線。目前,已整治撂荒地190余畝,全部栽植油茶、紅薯、十月豆、辣椒、玉米、水稻等農作物,既肥沃土地又助農增產、增收。”

土地整治。楊培正攝

土地整治。楊培正攝

興隆鄉的整治成效是思南縣撂荒地整治場景中的縮影。今年以來,思南縣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部署,科學謀劃、高位推動、精心部署、分類整治、有序推進,盤活閑置土地資源,按照“宜糧則糧、宜經則經”的原則開展復耕復種,堅決杜絕農田撂荒、耕地非農化。目前已完成3000余畝撂荒地的整治工作。(雷娜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