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安順視窗>>時政要聞

安順:加快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發放 提升農民種糧積極性

2022年06月28日14:30 |
小字號

為緩解農資價格上漲帶來的種糧增支影響,進一步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穩住農業基本盤,中央2022年繼續實施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政策,下達我市第一批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資金,截至目前,發放率達99.63%,已補貼面積1,372,331畝,惠及農戶229,591戶。

一是加強溝通對接、及時調整指標。在接到省級按6個建制縣區分配下達的補貼資金文件后,及時與省級反映涉及我市跨區域調劑發放補貼資金存在的實際困難,向省級申請給予調整下達。在收到省級調整文件后,第一時間按照調整后的資金分配將補貼資金調撥所涉非省管縣區糧食風險基金專戶,並督促涉及調減部分縣區將資金原渠道繳回省級專戶。

二是明確發放對象、統一補貼依據。根據2022年中央財政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資金發放要求,一次性補貼資金發放對象為實際種糧農民,具體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種糧的農民,以及流轉土地種糧的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民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於開展糧食耕種收全程社會化服務的個人和組織,可根據服務雙方合同約定,由縣區結合實際確定補貼發放對象,原則上應補給承擔農資價格上漲成本的生產者。對於流轉土地種糧的個人和組織,根據簽訂的流轉合同(協議),確定補貼發放對象。補貼依據為水稻、小麥、玉米和大豆等糧食作物實際播種面積。

三是制定工作方案、規范發放程序。為精准化、規范化開展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發放工作,督促縣區按照省農業農村廳 省財政廳印發的《2022年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發放實施方案》,結合實際,制定縣級補貼發放工作方案,明確發放對象、發放依據、發放流程、認定程序、發放標准等。依法依規公開補貼資金發放信息、採取惠農“一折通”直接發放補貼方式,將補貼資金發放到農戶手中,確保種糧農民真正受益。

四是加強調度督導、提升發放進度。4月20日以來,每周兩次定期對縣區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發放情況進行調度,並與市農業農村局互通調度情況,對發放進度較慢的縣區有針對性地開展督導,提出改進的措施和建議,切實提升發放進度。

五是強化查缺補漏、確保足額發放。目前,我市正督促發放進度未達100%的縣區進一步深入進行原因分析,找准問題症結、精准施策,千方百計確保6月底前將補貼資金足額發放到位。(安順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