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安順視窗>>時政要聞

安順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帶隊督導紫雲自治縣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創建工作

2022年06月27日14:51 |
小字號

近日,市住房城鄉建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田應新同志帶隊,會同市交通運輸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赴紫雲自治縣督導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創建工作。

督導組實地走訪督查紫雲自治縣板當鎮硐口村、貓營鎮黃鶴營村、壩羊鎮紅院村及大坡村,督導組組織開展座談,實地進行查看,全面了解試點村建立健全工作機制、鄉村建設、特色產業發展、人才培育、鄉村文化、鄉村治理等情況,同時認真對照《安順市特色田園鄉村督導檢查評分表》,仔細對每項工作進行評分。

督導組就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創建提出相關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針對性試點,是加快鄉村建設行動的深入性試點,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融合性試點,是解決“三農”突出問題的改革性試點,紫雲自治縣要深刻領會把握試點工作的重大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做到統一思想、統一步調、統一行動。二是統籌推進,分類施策。開展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工作,具有很強的集成性、創新性、系統性,紫雲自治縣要統籌做好協調、會商,各部門協同推進。對不同類型的村庄分類進行推進,不能簡單復制少數經濟強村建設模式,要因地制宜,發展適宜、適時、實地的鄉村產業,實現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三是政府主導、農民主體,互相協同。要充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更要尊重農民主體地位,充分征求村民意見,政府不能越俎代庖、大包大攬,要重視宣傳發動、民主決策、實事惠民,要建立健全長效激勵機制,把贊成不贊成、滿意不滿意、獲得感強不強作為評判標准,把村民能夠看得見、摸得著、可參與、能致富作為示范試點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廣泛動員群眾參與到鄉村建設上來。(安順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