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新聞快訊

六枝特區將用三年時間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

2022年06月27日16:47 |
小字號

從2022年6月開始,六枝特區將用三年時間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舉全區之力完成創建目標,提升農產品質量,保証全區人民吃上放心農產品。

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由國家定標准、縣政府創建、省廳考核、農業農村部命名,省級農業部門負責日常管理。

目前,貴州省共有9個縣被農業農村部命名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六枝特區是貴州省第四批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試點單位。六枝特區將創建工作分為動員部署階段(2022年6月),全面推進階段(2022年7月-2024年8月),自查階段(2024年9月-10月),整改階段(2024年11月—2024年12月)四個階段進行。

六枝特區將全面貫徹落實國家關於農產品質量安全創建的有關要求,按照發展安全、高效、綠色、生態農業的要求,採取多項措施促進六枝特區現代農業持續健康發展。

建立健全監管服務體系。成立了以特區、鄉鎮(街道)、村的創建領導小組機構,實行區、鄉、村三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有效開展監管和服務指導工作。

加強監管制度建設。重點完善禁限用農獸藥定點經營及實名購買管理制度、農業投入品信用等級評定及黑名單制度、農產品產地准出和市場准入制度、農產品質量追溯管理制度等。

加強環境監測保護。開展產地環境和污染狀況監測,加大對畜禽養殖場養殖糞便污染的無害化處理力度。從大氣、水、土壤等要素入手,確保生產基地的環境達標。

創新監管模式。建立農業投入品監管信息平台,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完善農資配送網絡, 採取集中整治與日常監管相結合的方式,實現從倉庫到經營點到田間、從田間到經營點到倉庫的雙向全過程監管。

推進標准化生產。以家庭農場、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科技園區等為主體,採取多項管理措施,進一步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推動農業產業轉型升級。嚴厲打擊私屠濫宰、販賣病死動物、注水及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質等違法行為。

規范產地准出和市場准入。規范建立生產檔案,對基地農戶、企業、合作社實行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運用物聯網、數據庫技術及與之匹配的相關設備,實現農產品生產從源頭向消費終端的正向跟蹤監管及反向溯源追責。推行農產品產地准出制度,實現與市場准入的有效銜接。

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充分利用公益廣告、標語和廣播、電視等媒介,以及科技下鄉、法制宣傳日等活動,廣泛深入宣傳創建要求、舉措、成效等內容,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創建工作的良好社會氛圍。

為了抓好創建工作,六枝特區細化任務,明確了8個創建版塊29項測評內容,63個子項,層層落實在全區相關單位。從生產環節到監管機制,環環相扣,實行任務清單化,穩步推進創建工作。(謝俊)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