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新聞快訊

水城區:黨建引領增活力 “五治”融合促振興

2022年06月27日16:46 |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堅持黨建引領,深入開展“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層社會治理,通過突出政治功能的核心統領地位,持續建強基層堡壘,激發群眾活力,營造崇法氛圍,引領文明風尚,提升服務效能,為有序推動鄉村振興,實現區域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強化政治建設,建強基層堡壘。水城區堅持強化基層政治建設、健全優化基層組織體系、建強基層黨員隊伍。依托優勢農業產業、網格化管理、鄉村振興片區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片管委”)等,積極推動產業鏈上、合作社上的黨支部建設和網格上、片管委上的黨小組建設,不斷強化政治建設在基層社會治理各方面各領域的領導核心地位。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區共建立產業鏈和合作社黨支部38個,成立網格和片管委的黨小組210個,組織開展各類會議精神宣講189場次,覆蓋25000余人次。

強化自治管理,激發群眾活力。水城區積極思考,大膽探索,按照“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理念,建立“學習、議事、公開、監督、項目管理、聯系幫扶”和“述評考核、財務管理”的村級運行管理“6+2機制”,推行村黨組織領導下的群眾自治“片管委”管理模式。片管委結合各自片區實際情況,通過召開片區群眾會,完善細化片區“村規民約”,建立健全“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治理構架,成功形成片區治理“公約”,織密群防群治網絡,實現了黨組織領導的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充分激發了基層群眾自治的活力。目前,全區共有189個村(社區)結合疫情防控、自治管理、文明創建、鄉村振興等內容完善更新“村規民約”﹔3個“片管委”試點鄉鎮的101個“片管委”自主化解群眾矛盾糾紛100余件,解決群眾困難300余件。

強化法治教育,營造崇法氛圍。水城區深刻理解“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充分認識到在全面依法治國的大背景和要求下,農村法治文化不濃厚、農民法治觀念不夠、法治建設總體仍薄弱的實際情況和法治在推進基層治理實現鄉村振興中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積極組織相關部門專業人員開展送法進鄉村、送法進社區、送法進家庭等活動,現場幫助群眾解答法律疑惑,指導解決生產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問題等,引導廣大農村基層群眾培養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維習慣,營造良好基層治理法治環境。2021年以來,全區圍繞《民法典》《憲法》《禁毒法》《婦女權益保障法》等深入村(社區)開展普法培訓89場,集中宣傳共計279場,覆蓋20000余人,發放普法宣傳用品10000余件。

強化德治教化,引領文明風尚。水城區把德治作為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輔助手段,通過組織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道德評議等方式方法,積極開展身邊好人、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婦評選等鄉風文明實踐活動,引導廣大群眾在個人修養、家風培樹、鄰裡相處等方面自覺講道德、重道德,樹立正確道德文化觀念。充分發揮德治在基層治理中的教化、融合、引導功能,用德潤人心,引領鄉村文明風尚,凝聚強大向上向善基層治理力量,確保基層治理行穩致遠。2021年來,全區共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1802期,覆蓋近15萬人,開展文化匯演下鄉192場,覆蓋17萬余人次,村(社區)共開展道德評議200余次,樹立群眾模范標杆近1000人。

強化智治賦能,提升服務效能。水城區堅持以數字化建設賦能基層治理,提升基層治理智能化水平。在統籌配備相關網絡平台的基礎上,鼓勵各鄉(鎮、街道)結合自身發展,依托現有資源,圍繞基層治理中管理面積大、人員分布廣、工作力量弱、區域情況復雜等痛點堵點問題和群眾需求復雜化、多樣化等重點要點,積極打造適合自身區域管理和發展的數字化網絡智能平台。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不斷推進基層治理規范化、科學化、集約化,切實為基層治理添“智”提“質”,賦能增效。目前,水城區30個鄉(鎮、街道)均已實現民生監督雲平台和政務服務便民平台全覆蓋﹔另外,已有2個鄉鎮依托5G技術探索建立了自己的智能網絡管理平台,實現了基礎信息共享、便民服務、鄉村振興、森林防火、治安維持等基層治理雲服務、雲管理。(潘園園)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