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貴安馬場鎮:緊扣“五法十訣” 抓實農村“五治”

2022年06月27日10:49 |
小字號

自貴陽貴安農村“五治”工作開展以來,貴安新區馬場鎮將農村“五治”作為“一把手”工程,實行周調度制度,把力量沉下去、責任擔起來、作風實起來,緊扣“五法十訣”,堅持統籌推進,加快補齊短板弱項,抓實農村“五治”工作。

黨建引領法,牽好農村“五治”工作的根與魂。緊緊牽好黨建這個“牛鼻子”,切實加強組織統籌,成立農村“五治”工作領導小組,以強烈的責任擔當和政治自覺,履職盡責、主動作為。切實加強工作統籌,抓好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發揮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匯聚群眾力量推動農村“五治”工作﹔發揮黨員干部帶頭作用,抓好基層社會治理,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建設,發揮社會組織、公益組織、經營性組織積極作用,廣泛動員志願者參與,聯合多方力量齊抓共管農村“五治”工作。

部門聯合法,抓好農村“五治”工作的能與效。“治房”方面,成立“治房”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專人負責的工作機制,成立治房管理工作服務隊,將“治房”工作納入駐村干部工作范圍。“治水”方面,鎮鄉村振興部門統籌“治水”工作,水利部門聯合相關部門在科學規劃農村供水布局、供水設施長效運維、因地制宜分類治理、強化統籌有效銜接等方面齊心協力,精准推動農村飲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體“三水同治”。“治垃圾”方面,鎮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創建“1234”工作法,全力推進治垃圾行動。聯合相關部門強化督查考評,共同發力指導垃圾分類工作,協同第三方公司推進農村環衛一體化。“治廁”方面,發揮好政府引導、服務和推動作用,形成責任部門牽頭推進、相關部門協同配合,社會多元參與,結合村鎮規劃,合理布局,同時聯合城鄉建設等部門共同推進戶廁建設改造工作。“治風”方面,堅持用好“制度、考核、包保、督查”四個主抓手,建立健全五項工作機制,實現信息互通、監督有效、創新聯動的部門聯合、各村(居)配合的工作機制,為鄉村振興開新局凝聚強大力量。

管宣並進法,把握農村“五治”工作的質與量。以農村建房“規范化、便利化、特色化”為目標,推進鄉村風貌普遍提升,農村住房安全宜居。堅持“安全供水、優質供水,精准治污、科學治污”,實現農村安全飲水有保障,生活污水、農村黑臭水體有效治理。堅持“一村一策”,完善四類環衛設施,加大宣傳力度,對可回收物進行物品積分兌換。按照“改一戶成一戶、用一戶好一戶”的思路,依照四種模式,創建改廁示范戶,確保建造后的廁所達到“能用、管用、實用、好用、耐用”。堅持“12345”工作法,讓“小公約”發揮大作用,讓紅白理事會成為服務群眾的“大管家”、抵制不良風氣的“防風牆”﹔線上征集各村(居)特色“治風”視頻102個,並篩選出64個視頻參與網上評選,引導群眾廣泛參與投票﹔圍繞“135”工作體系打造“治風”示范樣板,進一步探索創新服務管理機制。

以查促改法,保障農村“五治”工作的穩與健。建立督查工作機制,鎮督查部門依照“五治”工作目標,建立健全“一月一調度,不定期督查”的督查調度工作機制,督促各責任單位限期整改、按時整改。“五治”工作牽頭部門定期匯報工作開展情況,將“五治”工作納入各村年度目標考核,對措施不力、工作不實、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將對包村工作組和各村干部進行追責問責,對違反“三項嚴禁”“三項推進”“三項程序”要求的黨員干部,進行通報曝光,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的示范帶頭作用。

五級共促法,切准農村“五治”工作的命與脈。全面建立“市統籌、縣為主、鎮負責、村實施、網格小組包保”的五級網格責任制度,由挂村領導包片總體負責,包村部門包村具體指導,實行挂村領導包村、包村工作組和村支兩委干部分片包組到戶責任制,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在各村(居)社區黨組織的帶領下,組織召開移風易俗群眾會、壩壩會,把“治風”政策講清楚、談透徹,幫助群眾樹立統一的思想認知。同時,各村(居)統一購買電子花圈、電子鞭炮等用品,免費提供給群眾使用。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努力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和參與農村“五治”的良好氛圍。(文思北、敖夢亭)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