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普瑞眼科專家提醒:近視手術並非“一勞永逸”,術后用眼更重要

2022年06月26日14:13 |
小字號

近日,隨著“准大學生”摘鏡熱的到來,貴陽各大眼科醫院再現手術扎堆現象。不少近視患者抱著“近視了大不了做個近視手術,跟好眼一樣”的想法,認為近視手術可以一勞永逸。事實上,近視手術並非很多人想象的那麼簡單。貴州普瑞眼科醫院屈光中心主任姚遠提醒,近視手術切勿盲目跟風,想摘掉近視鏡,首先要到正規眼科嚴格檢查和評估,由醫生做出是否可以手術的判斷﹔其次,手術后的用眼習慣很重要。

前來貴州普瑞眼科屈光中心咨詢的患者。

前來貴州普瑞眼科屈光中心咨詢的患者。

術前需要嚴格檢查評估

6月26日,在貴州普瑞眼科一樓的屈光中心,擠滿了前來做近視手術的青年和陪同的家長。

姚遠說,每年高考放榜后,一直持續到暑期結束,眼科門診患者都會暴增,其中很多是做近視手術的考生患者。姚遠表示,近視手術不是絕對完全無風險的,它有很多禁忌症,適不適合做手術,選擇哪種手術方式,都需要嚴格的術前檢查,待醫生評估后才能確定。

在普瑞眼科提供的一張“近視手術術前檢查步驟”中,列出的有相應的檢查步驟和檢查項目。姚遠表示,要做近視手術必須年滿18歲,並且近兩年來每年近視度數增長不超過50度﹔檢查前停戴隱形眼鏡一周以上,RGP一月以上,角膜塑形鏡3個月以上。同時,手術前要排除眼部活動性炎症、圓錐角膜、青光眼、白內障、嚴重干眼症、視網膜變性灶、視網膜色素變性等眼部疾病,以及如紅斑狼瘡等免疫系統疾病,嚴重的糖尿病等疾病,才能確定是否能做手術。

3種近視手術方式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半飛秒、全飛秒、全激光、晶體植入……面對各種令人眼花繚亂的近視手術名稱,很多人不知道如何選。

2-貴州普瑞醫院的醫生正在為前來進行近視手術的患者進行視力檢查。

貴州普瑞醫院的醫生正在為前來進行近視手術的患者進行視力檢查。

“經過檢查后,我們會根據患者的近視度數、角膜厚度、前房深度等綜合情況,建議患者選擇不同的手術方式。” 姚遠表示,近視手術的名稱聽起來復雜,但主要分為3種,准分子激光手術、全飛秒激光手術和人工晶體植入手術。其中,准分子激光手術和全飛秒激光手術都是在角膜上做手術,因此對患者的近視度數、角膜厚度有一定要求。相同條件下,准分子激光手術較全飛秒激光手術能矯正更高的近視度數,但是全飛秒激光手術的切口更小、術后刺激少。

如果近視度數高、角膜厚度不夠,還有第3種近視手術可以選擇。這也是目前最新的近視手術方式——人工晶體植入手術,這種手術方式更適合高度近視的患者。

術后更要注意用眼習慣

做完近視手術后,是否能徹底擺脫近視,再也不會反彈了呢?其實不然,一些不良的用眼習慣會影響后續效果,讓患者再次出現近視。

詹女士曾有400多度的近視。2013年,她做了全飛秒激光手術,摘掉了眼鏡。可是2022年開始,詹女士覺得兩眼視物不協調,左眼看東西比右眼模糊,而且眼睛很干。到醫院檢查后,醫生告訴她患有干眼症,左眼又開始近視。原來,詹女士從事的職業要經常面對電腦屏幕,而且生活裡也喜歡長時間刷手機,最后導致她做完近視手術后近視再次反彈。

在姚遠看來,不管是否做過近視手術,在日常生活中都應該注意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不要長時間盯著手機、電腦看,精神高度集中時會導致眨眼次數減少,引起或加重干眼症。過度用眼、照明不足、閱讀字體過小、姿勢不良等行為,也可能導致近視的發生或度數加深。(圖文由貴州普瑞眼科醫院提供)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