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六盤水九部門聯手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

2022年06月24日15:33 |
小字號

6月23日,六盤水市人民檢察院、監察委員會、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等9個部門聯手印發《六盤水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暨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線索移送制度(試行)》(以下簡稱《制度》),進一步推動六盤水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落細落實,深化未成年人綜合司法保護,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制度》明確了強制報告范圍、報告主體、報告情形、線索移送、提前介入、違法犯罪記錄查詢、督導推動、法律責任、聯系會議等內容,對涉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暨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線索移送相關細則及內容進行了細化明確。《制度》規定由檢察院牽頭,每年至少召開一次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暨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線索研判工作聯席會議,市監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衛生健康局、團市委、市婦聯等成員單位參加,通報工作開展情況,研究制度落實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對需要研判的線索進行會商,擬定下一步工作計劃。

《制度》要求,相關單位應加強對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的政策和法治宣傳,強化全社會保護未成年人及與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行為作斗爭的意識,爭取全社會理解與支持,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同時加大向社會宣傳“110”報警電話以外的未成年人維權電話12338(婦聯)、12355(共青團)、12309(檢察)和12348(司法),暢通未成年人維權渠道,引導公眾積極舉報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線索。(六盤水市民政局)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