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老鐵道兵吳本財:“參建貴陽鐵建城是我一生的榮耀”

2022年06月23日10:50 |
小字號

一直在項目前干到60歲的吳本財,盤點自己40余年的職業生涯,最幸福的事有3件:第一是在1981年,趕上了國家征召最后一批鐵道兵﹔第二是脫下軍裝換上工裝后,做了40年的地產工程人﹔第三是在退休前,參與了中鐵地產集團貴州公司目前在建面積最大的片區綜合開發項目——貴陽鐵建城的建設。

一年鐵道兵,終生鐵建情。無論是穿上軍裝還是換上工裝,吳本財心中始終有一個信念,踐行“誠信創新永恆、精品人品同在”的企業價值觀,把一生都獻給社會,這是鐵道兵薪火相傳的家國情懷,也是他對企業的赤子之心。

鐵道兵

吳本財的微信名叫“鐵道兵”,在前幾年注冊微信用戶時,他在昵稱一欄鄭重地填寫上鐵道兵,一直沿用到現在。“當鐵道兵是我這輩子最光榮的事,也是改變我人生的一件大事。”吳本財說。

那是1981年,18歲的吳本財中學畢業后,在安徽合肥的鄉村老家務農。有一天,他聽說有支專門從事基建的部隊來地方招兵,從小就有軍人夢的吳本財趕緊報名,最終幸運地成為當年的新兵。

吳本財后來才知道,自己參加的是大名鼎鼎的鐵道兵部隊。3個月的新兵連生活,讓他對這支鐵軍部隊的英雄歷史崇敬不已,同時也被鐵道兵先輩的事跡所震撼。更讓他慶幸的是,自己是這支部隊的最后一批兵,於是暗下決心,這輩子一定當好鐵道兵。

“雖然老吳兵轉工40年了,鐵道兵‘艱苦奮斗、志在四方’的精神已經融入他的工作日常,一副大嗓門,走起路來帶風,做事則一絲不苟,一看就是當過兵都人,這些都深深影響了項目同事。”同事於洋說,他和老吳一起工作近10年,常年轉戰各地,作為老同志的他都是主動服從公司安排調遣,絕不提條件要求。

吳本財的退伍証。

吳本財的退伍証。

鐵建人

隨著和平建設時期到來,有著38年歷史的鐵道兵部隊響應號召整體轉制,並在1982年4月9日正式被撤銷建制,次年並入鐵道部,至2003年劃歸國資委,成為中央管理的特大型建筑央企,書寫了新中國建設史上一段“兵改工”的壯麗篇章。

“雖然隻當了一年鐵道兵,就脫下了軍裝換上了工裝,從鐵道兵到鐵建人,但咱們鐵道兵的本色從來沒變過。”吳本財說,此后隸屬關系和名稱幾經變更,自己有幸是這段歷史的見証者,也是參與者。正是“逢山鑿路,遇水架橋”的鐵道兵精神,指引中國鐵建成為國家建筑產業的中堅力量,被媒體稱為中國“基建狂魔”。

吳本財參軍時所在的鐵道兵部隊,主要負責部隊房屋基建工作,這也是中鐵建設集團的前身。40年來,他轉戰全國多個城市,先后參與了十幾個地產項目建設,成為地產工程戰線上的一名老兵。憑著豐富的一線管理經驗和技巧,他帶過的“徒弟”中,現在有4位都是項目經理了。

“當年是一把磚刀走全國,現在運用更多機械設備,工地管理也是全智慧化。”談及地產工程建設和施工管理的40年變遷,吳本財財說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各方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唯一不變的,是一代代鐵建人對精工品質的內在追求,最終形成了大國工匠“品質鐵建”的金字招牌。

吳本財在貴陽鐵建城與工人交流文明施工。

吳本財在貴陽鐵建城與工人交流文明施工。

鐵建城

2020年,在雲南某地產項目即將完工之際,吳本財接到項目經理於洋的邀請,問他是否願意前往貴陽再干2年,那裡有一個讓大多數地產工程人都希望挑戰的項目。

“貴陽鐵建城是首個以股份公司名字命名的地產項目,也是整個股份公司當前在建面積最大的片區開發綜合項目,不管是建設標准還是施工難度,要求都非常高。”於洋說,正是出於這個考慮,他決定邀請老將出馬,工程質量管理上都事就會省心不少。

原本吳本財剛添一個小孫子,准備工程一干完就謀劃退休,回家享受天倫之樂。“作為最后一批鐵道兵,干了一輩子地產工程,退休前能參與首個以股份公司命名的高端項目,這是我的榮幸。”吳本財說,2020年9月27日,他滿懷期待來到貴陽。

“看了規劃圖后,這個項目要呈現的內容跟平常完全不一樣,實在令人太期待了。”吳本財說,作為一名老地產工程人,自己要做的就是用最嚴苛的標准,精心組織每一個施工程序,讓效果圖完美變成現實。

為此,吳本財私下給自己定下的一個目標,任何有施工的角落,他每天都必須到現場檢查兩三次,一天爬樓下來,他的微信步數都在2萬步以上,相當於走了15公裡。

經過兩年多的開發,貴陽鐵建城完成了最艱巨的開發階段,千畝大盤的輪廓已經初步形成,並且收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評。於是,吳本財選擇將在近期退休,鐵建城項目為他准備了一個溫馨簡朴的榮休儀式,這讓他十分感動。

“我雖然就要退休了,但我一定會常來這裡看看。”吳本財說,貴陽鐵建城不僅是他個人的職業榮耀,也是股份公司建設城市美好生活的代表作品。(圖文由中鐵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