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貴陽貴安首批紅托竹蓀出菇上市

2022年06月23日09:13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工人在孟關國有林場林下紅托竹蓀千畝種植基地採收紅托竹蓀。

本報訊 目前,位於花溪區的孟關國有林場林下紅托竹蓀千畝種植基地的紅托竹蓀相繼出菇,村民們正忙著採收上市。

“我們基地的紅托竹蓀於去年11月開始種植,6月中旬開始出菇,是貴陽貴安最早的一批紅托竹蓀,后續會持續出菇至11月,基地的畝產量可達1000斤,畝產值可達45000元。”貴州美味鮮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桐杰說。作為孟關國有林場林下紅托竹蓀千畝種植基地經營主體,該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村集體+基地”的模式開展林下紅托竹蓀種植,由公司提供菌種、技術和保底收購,村集體以林地入股,項目投產三年后進行收益分紅。

今年,貴陽貴安已完成林下食用菌種植7100畝,預計全年種植近萬畝,產量1萬噸以上,產值近3億元。其中,3000余畝紅托竹蓀目前已陸續上市,預計產量1000余噸,產值近億元﹔近2000畝大球蓋菇進入採收尾聲,上市5000余噸,產值6000余萬元。

近年來,貴陽貴安牢牢把握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積極發展林下經濟,不斷優化產業布局,創新發展模式,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強化示范引領,推進林下食用菌產業高質量發展,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品種布局方面,貴陽貴安緊緊圍繞市場保供及優勢特色,主推大球蓋菇、紅托竹蓀、冬蓀、羊肚菌等主栽品種。其中,大球蓋菇在每年10月到次年6月上市,紅托竹蓀在每年6月到10月上市,冬蓀在10月到12月上市,羊肚菌在1月至4月上市,通過“無縫”布局,實現貴陽貴安的林下菌產品周年保供。

發展模式方面,貴陽貴安積極開展重點項目專題招商,加快培育主體多元化、運行市場化、服務專業化的龍頭企業、合作組織、家庭農場和種養大戶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目前,貴陽貴安已培育15家經營主體。

技術支撐方面,貴陽貴安充分利用科研院所、大專院校聚集優勢,積極聯合開展林下菌高效栽培技術集成、示范及推廣。

產業配套方面,貴陽貴安大力推進全產業鏈建設,目前烏當區、白雲區、清鎮市等地的食用菌產業覆蓋菌種栽培、食用菌種植、食用菌精深加工、菌文旅融合等,實現一二三產全產業鏈發展。

下一步,貴陽貴安將繼續按照市委、市政府相關工作要求,結合貴陽貴安林下經濟發展規劃,聚焦林下食用菌產業發展重點,不斷優化產業布局,加大招商引資及扶持力度,整合資源,充分利用好省農科院貴陽分院平台,加強與科研院校所合作,以項目為抓手,圍繞林下食用菌產業發展、品牌打造、成果轉化、人才合作、項目合作等工作,持續穩步推進林下食用菌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助力鄉村振興。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宋子月 文/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