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習水縣紀委監委常態督查和專項監督並舉

聚焦小切口 守護大民生

2022年06月22日10:0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這些日子,家住習水縣醒民鎮馬蹄村的70歲老人王代富心情寬慰了很多:患病的兒媳因得到救治病情穩定了,一家8口人的低保落實了,4個孫子讀書的問題也解決了。

這份好心情來自於各級黨委政府的關懷,在“訪村寨、重監督、助振興”民生監督走訪中,工作人員了解到王代富一家面臨返貧風險,他的兒媳因治病欠了20萬元的外債,加上4個孩子讀書需要花錢,剛剛脫貧的一家人陷入極度艱難的困境。在縣紀委監委的幫助下,王代富獲得了36萬元的大額醫療救助,化解了返貧危機。

民生監督關乎民生大事,涉及各級各部門的民生項目建設資金使用、惠農政策補貼、防止返貧和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等方方面面。近兩年,習水縣紀委監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縣、鎮、村三級紀檢聯動“護民生、辦實事、促振興”,常態督查和專項監督並舉,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保駕護航民生,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水管網和外觀風貌在規劃設計上要共同商討,做到一次性施工到位,避免多次反復施工而造成人、財、物等資源浪費。”眼下,習水縣回龍鎮洞灣村新農組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示范點新增項目19個,跟蹤督導成為鎮紀檢干部工作的一項重點。他們採用明察暗訪和群眾交談方式,擬定工作清單,遇到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向相關職能部門反饋,並督促其限期抓好問題整改落實,疏通鄉村發展“痛點”。

“截至目前,今年已出欄生豬2000多頭,預計全年淨利潤可達200萬元。”習水縣隆興鎮天福種植養殖合作社負責人高興地說,這還得感謝鎮紀委的民生監督。去年3月,隆興鎮紀檢干部走訪發現,該合作社所建生豬養殖場存在糞污排放污染問題,於是反饋鎮農業服務中心,並對接上級主管部門提供技術指導,之后合作社投資24.68萬元建了雨污分離的引水渠及標准化沉澱池,並鋪設灌溉管網將沉澱降解后的糞水作為肥料灌溉位於養殖場下方的300畝花椒基地,從而實現種養循環。“今年套種的西瓜和辣椒淨利潤預計也可增收15萬元。”該合作社負責人說。

民生監督,時時涌動溫暖的民生故事。

“陳大爺,最近生活怎麼樣呀?低保金都是按時收到的吧?”“老周,今年花椒長勢如何?”“趙奶奶,這些天天氣不好,經常下大雨,屋裡面不漏水了吧?”每到一戶,習水縣二郎鎮紀檢干部都會反復詢問群眾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瑣事。

緊盯群眾“身邊事”,辦好民生“微實事”,成為習水縣基層紀檢干部工作的常態。在九龍街道紀工委的監督推動下,36位群眾的穩崗補助及時發放到位﹔在二郎鎮莫洛村,鎮紀委對自建房開展監督檢查,確保施工安全。針對鎮級銜接推進鄉村振興的10個新增項目,鎮紀委全面納入監督,建立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實行周調度,嚴防項目推進滯后、資金流失。

民生事民生情,小民生蘊含大幸福。

“丁書記,感謝你幫助我們解決了用水問題,哪天來家裡吃飯呀。”幾天前,習水縣溫水鎮群英村革新組特困供養戶梅永明一大早向丁書記打來感謝電話。

梅永明電話裡提到的用水問題,是半個月前溫水鎮紀委書記丁海洋在開展民生監督時,村民梅永明、梅永祥、梅永發反映飲水難問題。鎮紀委立即組織鎮水務站、村支部及包組干部實地進行查看,通過一天的努力找到新的水源點,由鎮政府出資整修新水源點並鋪設600余米管道接通了自來水,徹底解決了村民的飲水之困。

“我們將緊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發展鄉村產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進鄉風文明建設和加強鄉村治理‘五大行動’,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當好保護群眾利益的‘守護神’。”習水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王 丹、周萍萍、郁安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