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雲岩區:守好綠水青山 繪就生態畫卷

2022年06月20日16:31 |
小字號

6月,正值夏日,天朗氣清。黔靈山公園內蒼樹吐翠,碧水泛波,放眼四顧,是怡人的“生態綠”﹔惠風和暢,漫步毓秀路,抬頭望去,是明媚的“雲岩藍”。

滿目碧綠一城藍,雲淡水清皆是景。近年來,雲岩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持之以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做好生態文章,推動綠色發展。

如今的雲岩,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綠水青山正成為市民群眾的“幸福不動產”。

強化頂層設計 優化綠色布局

體制制度,是助推綠色發展的前提基礎。頂層設計,是助推綠色發展的堅強保障。

為強化統籌調度、突出責任落實,雲岩成立了以區委書記、區長為主任的雲岩區委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成立了以區長為主任、分管副區長為副主任的雲岩區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安排部署全區生態文明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印發實施《雲岩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雲岩區生態環境網格化監管工作方案》,層層壓實工作責任,抓實抓細工作舉措﹔

成立雲岩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專班,統籌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整改落實工作。

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推進有力、按期銷號﹔建成運行再生水廠7座,污水日處理能力47萬噸,城鎮污水處理率98.5%,全域基本消除劣V類水體,歷史性解決了城市黑臭水體問題﹔公園總數達138個,建成區綠化覆蓋率提升至52.1%,空氣質量優良率穩定保持在98%以上。

在這一連串令人振奮的生態成績單背后,是雲岩區組織有力、推進有序、措施有效的結果。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力度,深入打好升級版污染防治攻堅戰,長效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全力鞏固提升生態環境質量。”貴陽市生態環境局雲岩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筑牢生態屏障 建設綠色家園

家住金關巷460號的居民伍啟雲每天早起時都會推窗透透氣。但在過去,伍啟雲的窗外卻是另一番讓人糟心的模樣。

“之前這裡就是個爛池塘,耗子多、蚊子多,臭氣熏天。”伍啟雲說,家裡常年不敢開窗,朋友們都不願來家裡聚餐,閑置房也很難租出去。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經過多次會議研究,雲岩區決定對金關巷460號黑臭水體問題進行徹底整治。

人工清淤、新建污水壓力管道、新建化糞池、新建污水提升泵站、對原黑臭位置清淤后進行地坪硬化……歷時一個多月,長期困擾金關巷460號居民的黑臭水體問題得到了有效的解決。

“生活環境有了很大的提升,現在滿滿都是幸福感。”伍啟雲說。

在綠水青山工程中,雲岩區將生態環境質量改善作為一項硬任務,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通過全面深入實施“護林、治水、淨氣、降噪、保土”等重點工程,不斷提升城市綠色品質——

圍繞天更蔚藍,狠抓道路揚塵、建筑工地揚塵、餐飲油煙、燃煤管控等重點工作。空氣質量優良率從2017年的97.3%提升至2021年的98.9%。

圍繞水更清澈,穩步提升金鐘河(雲岩段)、黔靈湖(雲岩段)、小關湖白岩河(雲岩段)、南明河(雲岩段)水質。2021年,生活污水處理率為98.5%,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穩定在100%。圍繞林更繁茂,積極擴大公共綠地,改善綠地結構,“三百米見綠,五百米見園”的城市綠地格局正在悄然形成。

圍繞土更健康,重點針對污染地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監察和管理,督促企業開展土壤初調、詳查、風險管控及修復。

圍繞環境更靜謐,印發實施《雲岩區環境噪聲污染防治工作實施方案》,在6所中小學進行校園廣播噪音治理試點建設。 

倡導綠色理念 共享綠色生活導綠色理念 

生態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惠在群眾。

“生態環境直接關系著市民群眾的生活質量,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障民生。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應是參與者,我們也積極發動群眾參與到生態文明建設中來。”貴陽市生態環境局雲岩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雲岩,綠色低碳生活正成為市民的新時尚。

6月15日,一場“低碳出行你我他”活動正在甜蜜小鎮開展。

“隻要是選擇步行或騎自行車這樣低碳方式出行的居民,在活動區拍照打卡即可獲得一份低碳潮人証書和低碳潮人大禮包哦!”貴陽市生態環境局雲岩分局的工作人員正在向路人們介紹道。

“1、2、3茄子!”

住在未來方舟的王 丹丹正騎著她的自行車在展板前拍照打卡,她開心地向朋友分享手上的低碳潮人証書說道:“這個活動太有意思了,以后我們要爭做行動派,開啟綠色低碳的輕生活,努力讓地球不再‘碳’氣。”

6月17日,雲岩區行政中心第一、第二集中辦公點機關食堂開展了一場“綠色低碳,節能先行”為主題的光盤行動簽名活動。

“待大家就餐結束將空盤放入指定區域后,我們會為其貼上‘光盤達人’袖標,並邀請他們在食堂門口的簽名牆上簽名。”雲岩區機關后勤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光盤”行動不僅是一句口號,也是厲行節約,倡導珍惜的生活態度。

正在食堂就餐的李先生說:“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次活動進一步讓我明白‘光盤’不僅是一時的行動,而是要每一天都做到珍惜每一餐飯、節約每一粒糧,切實防止舌尖上的浪費。”

近日,家住雲岩區萬江小區9棟的張大爺正在條理有序地將垃圾分類並丟棄到對應的垃圾桶內,手中還握著一張小卡片。

“這是‘垃圾分類積分卡’,隻要扔對垃圾就能積分,用積分就可以兌換香皂、雞蛋等生活日用品。”張大爺介紹到,自從積分換獎品的活動開啟后,小區居民們分類丟垃圾的熱情變高多了。

“我們推行使用‘垃圾分類積分卡’是為了更好帶動大家的積極性,隻要居民在規定的時間段前往垃圾投放點進行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社區就會根據居民投放情況以及是否積極參與宣傳活動、志願者服務等情況進行計分。”萬江小區居委會負責人介紹,活動將每月兌換積分一次,累計60分至100分就可兌換相應的獎品,鼓勵廣大居民積極踐行垃圾分類。(陳靜柔)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