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觀山湖區生態文化品牌正式發布2022年“生態季”系列活動同步啟動

2022年06月19日14:18 |
小字號

 6月18日,貴陽市觀山湖區正式發布“享在觀山湖”生態文化品牌,並宣布2022年“生態季”系列活動啟動。

活動現場還對2021年觀山湖區生態環境質量狀況進行了發布,對觀山湖區“綠道”示范段進行了介紹。

  本次活動由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區委、觀山湖區人民政府主辦,貴陽市環境宣傳教育中心、觀山湖區委宣傳部、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觀山湖區自然資源局承辦。

  觀山湖區委書記羅楊在致辭中表示,觀山湖區作為全省唯一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兩塊“國字號”生態金牌的區縣。啟動觀山湖區“生態季”系列活動,可以讓廣大群眾在活動中探索觀山湖區自然生態美景,感知經濟生態變化,樂享以人為核心的生態建設成果,增強生態環境保護意識,投身生態文明建設,助力共建美美觀山湖。未來,觀山湖區將立足“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的城市定位,堅持生態優先,著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打造更具活力的“兩山”實踐創新基地,不斷增強廣大市民群眾的生態獲得感,努力寫好觀山湖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大文章。

  活動現場,觀山湖區委副書記、區長秦永康發布“享在觀山湖”生態文化品牌,並介紹“享在觀山湖”生態文化品牌logo,“享在觀山湖”之探索、感知、樂享元素及“生態季”系列活動等內容。

       據介紹,為擦亮兩塊“生態金牌”,推廣“爽爽貴陽·享在觀山湖”生態文化品牌,凸顯觀山湖區生態立區理念,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滿意度和獲得感,觀山湖區將以探索、感知、樂享為主旨,從即日起至八月下旬開展以“感受觀山湖的生態律動,共享人與自然的華美樂章”為主題的“生態季”系列活動。活動分為“生態資產”“生態產品”“生態行動”三大篇章,其中,“生態資產”篇章即發布2021年度觀山湖區生態環境質量狀況,舉辦觀山湖區生物多樣性展覽﹔“生態產品”篇章將發布觀山湖區公園導圖,啟動觀山湖區生態文明科教基地+生態營地建設﹔“生態行動”篇章將開展生態文明進課堂、生態文明建設形象大使海選、保護母親河·河長大巡河等“五大系列”的16項子活動。

  當天,活動現場對2021年觀山湖區生態環境質量狀況進行發布。據介紹,2021年,觀山湖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8.6%,在全市六城區排名第二,連續5年穩定達到國家二級標准﹔“三湖十河”地表水水質達標率100%,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體﹔無污染地塊,土壤環境質量情況得到有效管控﹔一般工業固體廢物和危險廢物綜合利用處置率均為100%﹔城區生活垃圾分類設施覆蓋率達100%﹔建有各類公園超200個,公園綠地總面積突破1000萬平方米,森林覆蓋率穩定保持在46%以上,真正讓群眾移步見綠、出門即可進園。

       活動還對觀山湖區“綠道”示范段進行了介紹。據悉,觀山湖區“綠道”定位是串聯城市綠化體系的“血管”、促進城市經濟發展的循環、提升人居生活品質的抓手,含市、區、社區三級綠道體系, 分郊野、城區兩大部分,其中郊野綠道全長約44公裡,城區綠道全長80余公裡。“綠道” 自東向西聯通了金融城、觀山湖公園、閱山湖公園、百花湖公園等主要城市公園、城市商圈、城市地標,是一條集生態健康、人文教育、社區生活、智慧科技、生物多樣性課堂、城市夜經濟等多種生活場景於一體的多彩城市之道。在規劃打造中,觀山湖區立足以人為本的民生情懷,以生態文明為核心,以資源集約高效利用為原則,整合吸納經濟、文化、體育、旅游等業態互融共生,集聚了郊野湖畔之趣、特色民族風情、自然山林谷地、都市數據家園等元素,將多元城市特色、多種生境體驗、多維休閑載體融為一體,計劃將綠道打造成為市民游客新的休閑健身目的地、新的旅游娛樂打卡點。當天重點介紹的綠道示范段主要是“環觀山湖綠道”,該段綠道沿觀山湖公園而建,輻射四方、合圍成環,東接數博大道,南起黔靈山路,西臨金陽大道,北至林城東路,途經貴陽一中、貴陽會議中心、市級行政中心、省博物館、省圖書館、會展城、國際金融中心等地標,連接起周邊居住區及特色人文、生態、商業節點,全程10.5公裡,具有城市客廳、數字科技體驗、生態科普、教育文化展示等功能,建成后將形成綠道生態示范圈。

       啟動儀式結束后,出席活動的領導嘉賓還參觀了觀山湖區“生態產品”展及“生態季”系列活動之“零廢鋪子”巡展活動。(邰芯雨、廖興丹)

點圖直達【人民網策劃】“綠”動貴州,點亮生活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