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貴州開陽:政策找企業 服務送上門

2022年06月16日13:01 |
小字號

“公司剛成立,通過市場監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員的講解,讓我對企業開辦的各項惠企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少走了不少彎路。”日前,開陽縣興農實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謝鑫如是說。

辦事群眾在開陽縣政務大廳A03窗口咨詢涉稅業務。

自“政策找企業、企業找政策”工作開展以來,開陽縣依托貴州省“貴商易”企業綜合服務平台推廣運用,聚焦政策發布、政策事項梳理、政策申請審核、政策答疑、政策兌現五個關鍵環節,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的力度,確保各項政策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導服人員在為辦事群眾做引導服務。

據了解,2022年5月,“貴商易”由貴陽市企業服務統一平台正式升級為省級平台,該平台涵蓋了政策一鍵通、企業投訴、金融服務、政務服務、市場服務5大基礎服務功能。“政策一鍵通”的“政策計算”將通過智能匹配功能,運用大數據算法和AI語義分析,將政策匹配度、政策適用范圍、資金擬扶持額度和申報時間等信息,生成“智能推薦報告”反饋企業,實現從“企業找政策”到“政策找企業”的轉變。

工作人員在自助服務區指導辦事群眾自助查詢。

同時,開陽縣政務服務中心依托貴州省政務服務智慧管理平台已初步實現“政策找企業”功能,完成政策打標簽和企業打標簽、重點政策標簽化解讀、政策兌現服務事項梳理、申報指南和答疑手冊編制並同步上架貴州政務服務網,企業可通過貴州政務網開陽站點“政策申報兌現大廳”、“貴商易”手機APP或開陽縣政務大廳“惠企專窗”進行現場申報,確保各項政策“一鍵申請、一站辦理”,及時、精准惠及各類市場主體,加速各類政策紅利進一步釋放。

開陽縣政務大廳工作人員在講解惠企政策。

截至6月15日,開陽縣組織認領和關聯省級政策服務事項62條,其中,在線申報類18條、免申即享類21條、普惠公開類23條,同時,開陽縣梳理本級制定的惠企政策文件2條。這些新舉措為市場主體提供了惠企政策、資金、項目高效透明直達通道,企業隻需要填一張表、一次提交申報,相關部門在綜合服務平台完成審批即可,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

開陽縣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彭萬江表示:“下一步,我縣將牢牢緊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目標,讓政策落實由‘企業找政策’向‘政策找企業’轉變,真正做到把市場主體作為‘貴人’對待,大力提升政務服務質效,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促進市場主體持續健康發展,有效穩就業、保民生,助推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文/圖 郭郁、張揚)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