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觀山湖:“兩圖兩率兩清單”繪“五治”美好畫卷

2022年06月16日13:05 |
小字號

今年4月,觀山湖區緊扣農村“五治“工作,創新提出了“兩圖兩率兩清單”(兩圖:工作現狀圖和標准、流程圖﹔兩率:見面率和知曉率﹔兩清單:任務清單和運維清單) 工作推進方法,讓農村“五治”工作更有抓手。目前,觀山湖區各鎮村都已全面挂上“作戰圖”,現推行效果如何?我們一起走進試點村——高寨村看一看。

高寨村航拍圖。吳林燚攝

位於百花湖畔的朱昌鎮高寨村,風景秀美,環境舒適,一條條道路干淨整潔,一排排房屋錯落有致,一戶戶人家窗明幾淨,一張張笑臉幸福溫馨,處處釋放著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帶來的“紅利”。

挂在牆上的農村“五治”工作作戰圖。

走進該村村委會辦公室,挂在牆上的高寨村農村“五治”工作作戰圖格外顯眼,“數據‘清零’是我們的工作目標,我們每天都會到這裡關注各自負責的事項動態,做到心裡有數,手上有招。”該村副書記鄧國榮站在圖前和筆者分享著他們的工作日常。

鄧國榮口中的“作戰圖”是今年4月觀山湖區創新提出的“兩圖兩率兩清單”工作推進方法,由區領導、各鎮及“五治”牽頭部門主要負責人到3個鎮12個村,通過“5天4夜”駐村蹲點調研工作總結后提出。朱昌鎮高寨村作為試點,率先填報好的“兩圖兩率兩清單”為觀山湖區各村提供了參考。

鄧國榮(右一)與同事溝通工作。

圖上,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廁、治風都有具體的清單任務,任務牽頭人、落實情況、完成時限、主要任務等一目了然。同時,將“五治”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列成清單“挂圖作戰”,明確辦理狀態,實時更新辦理進度。

觀山湖區開展的“治房”工作。

“雖然以前工作一直在推進,但事多且雜,心裡總覺得不夠清晰,難免存在記不住的時候。現在有了‘兩圖兩率兩清單’,一眼可見,完成了什麼,待辦的是什麼,大家心裡都數,推動工作更有方向。”鄧國榮說道。

以“兩率”為例,觀山湖區創新提出的“見面率和知曉率” ,要求圍繞農村“五治”工作,向村民進行全方位宣傳,讓村民對農村“五治”工作的具體內容、標准流程和個人責任達到100%知曉。 “姨,你知不知道現在提出的辦酒席規定?”“我曉得的,治喪不超過3天、禮金不超過50元、桌數不超過15桌,村支兩委經常到家裡宣傳,大家都知道。”在村民劉德瓊家中,村委工作人員前來宣傳農村“五治” 工作,還沒等工作人員說完,劉德瓊便笑著搶答。

村民知曉率的提高得益於“兩率”工作的開展,而“兩圖”和“兩清單”則是將“五治”工作從圖上落到實處的“指揮棒”。“兩圖”進一步明晰農村“五治”具體工作內容、標准及流程,為下步工作提供方法和路徑﹔“兩清單”將任務進一步細化分解,壓實工作責任。

農村四分類垃圾桶。

“前幾天在治廁方面,未達標的廁所有4戶,今天已經解決2戶,把數據修改成2,剩下的2戶還需十幾天便可‘清零’。這能清楚地看到我們工作的進展和成效。”鄧國榮說,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 農村“五治”工作內容多,任務重,如何將工作理清理順、抓實落好,“兩圖兩率兩清單”更善於“把脈開方”。

在對干部提出“思維導圖”方式方法的同時,走進高寨村農戶家,觀山湖區還在各家張貼了農村“五治”工作明白卡,上面清楚地記錄了房屋、用水、垃圾分類、戶廁情況及治風意願等信息,並附上單位電話,方便村民隨時聯系咨詢。目前高寨村“明白卡”已張貼186張,覆蓋率達100%。

窺一斑而見全豹。目前觀山湖區全面開啟以“兩圖兩率兩清單”為引領的農村“五治”工作模式,49個行政村均已完成“兩圖兩率兩清單”和五級責任體系專題培訓,並張貼到各行政村,有序組織實施,為推動鄉村人居環境全面提升,奮力書寫美麗鄉村新畫卷提供了有力支撐。

附:“兩圖兩率兩清單”

“兩圖”:即農村“五治”工作現狀圖和標准、流程圖。現狀圖以行政村為單位,主要體現各行政村“五治”工作底數,明確工作任務﹔標准、流程圖明確了農村“五治”工作的具體整治標准,以及各環節的工作流程。

“兩率”:即見面率和知曉率。見面率是村干部對村民走訪情況的直接體現,目標是實現全體村民走訪全覆蓋。知曉率是圍繞農村“五治”工作,向村民進行全方位宣傳,讓村民對農村“五治”工作的具體內容、標准流程和個人責任做到100%知曉。

“兩清單”:即任務清單和運維清單。任務清單明確了農村“五治”各項具體任務、責任部門、完成時限。運維清單明確了運維服務內容、責任單位、運維主體、運維措施和考核機制,並將已建成的項目納入運營管理和維護范圍。(文/圖 駱婭)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