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王常鳳:教育是靜待花開的過程

2022年06月10日10:47 |
小字號

三尺講台,方寸之間,擎著愛與責任。多年來,平壩區實驗幼兒園老師王常鳳始終用行動詮釋著“教育是靜待花開的過程”的教育箴言,一手播撒智慧,一手播撒陽光,由一名普通班主任成長為優秀園長,在平凡的崗位上鑄就不凡。

“大王老師很溫柔,我特別喜歡大王老師。” 平壩區實驗幼兒園學生周錦航說。

“我很喜歡大王老師, 她上的課很有意思 ,我每天都想上她的課。”平壩區實驗幼兒園學生班雅琪說。

孩子們口中的“大王老師”就是王常鳳,是安順市平壩區實驗幼兒園園長,她的教育夢萌發於幼兒時期父親的殷切期盼,並在自身的努力下考入師范院校。2011年王常鳳放棄貴陽優越的工作條件,回到平壩區實驗幼兒園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我的父親希望我能夠成為一名人民教師,所以從小就有這樣一個願望的種子種在我的心裡,畢業后從事教育工作家裡的愛人非常支持我,他鼓勵我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我真的非常喜歡和孩子們在一起,孩子們的笑容治愈我,而且和孩子們在一起我感覺永遠充滿一顆童心,能夠越來越年輕,所以我覺得其實是孩子帶給我更多。”王常鳳說。

幼兒教師的工作是繁瑣而又平凡的,但正是這平凡的工作奠定了孩子一生的基礎。從入園那一刻起,王常鳳就對幼教工作有了深刻的認識,十多年來,她無怨無悔、盡心盡責,把愛融進了幼兒教育工作。與孩子們接觸、交流,需要細心、耐心和愛心,面對一張張稚嫩可愛的笑臉,她要求自己時刻保持微笑,用自己的行動引領孩子們。與此同時,她還積極幫助年輕的同事,不斷提高實驗幼兒園教育水平。

“我覺得王老師是非常有才華和智慧的一個人,從我剛進到這所幼兒園的時候,她在工作上給我帶來了很大的幫助,一直在鼓勵著我幫助著我,讓我不斷去成長,平時她也是一個非常平易近人的人,她對待我們老師都非常關愛,我相信在她的帶領下,我們的幼兒園會越來越好。”  平壩區實驗幼兒園中二班老師李詩純說。

十余年來王常鳳始終立足於幼兒教育,遵循教育規律和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在她看來,每一個孩子都是一粒小小的種子,教育就是用愛灌溉,靜待綻放。實驗幼兒園也正是基於“勵志從真,明德養正”這一教育理念,開設與孩子生活成長息息相關的課程,受到家長青睞,現已有學生380余名。

“我們希望老師和孩子們能夠順其本源,遵循真善美的德行,結合孩子們的興趣,通過《三到六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讓他們去探索世界,發現自然,發現美好,讓他們能夠回歸到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王常鳳說。

奮楫篤行守初心,矢志教育待花開。在幼兒教育這片熱土上,王常鳳始終恪盡職守、孜孜不倦,先后榮獲“安順市優秀輔導員”“平壩優秀教師”等榮譽稱號,平壩區實驗幼兒園也獲得“貴州省安全文明校園”“平壩區2021年度十佳示范學校”等榮譽稱號。對於下一步的工作,王常鳳也有了新的期待。

“ 今后我們要完善幼兒園的設施設備,補充教玩具,提高幼兒園的保教質量,為幼兒提供一個快樂健康成長的樂園,也希望今年能夠成功申報省級示范幼兒園。”  王常鳳說。(陳勇、羅潔)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