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地質博物館>>博物館資訊

科技創新驅動地質勘查與開發

——貴州省“十三五”自然資源科技成果展專題二

2022年06月09日11:07 |
小字號

礦產資源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是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的重要保障。貴州省礦產豐富,資源優勢明顯。沉積礦產量大質優,低溫熱液礦床頗有特色,能源礦產煤和非能源重要礦產磷、錳、鋁、金和重晶石等資源量豐富。

“十三五”以來,貴州省地質找礦突破成果顯著,煤、磷、鋁、錳、金、鉛鋅、頁岩氣資源量大幅提升,錳、鋁、磷等重要礦種取得了重大創新性認識。

貴州省“十三五”自然科技成果展展出了金礦、煤炭、重晶石等等礦種勘查成果,介紹了貴州省礦產資源情況。截至2020年底,全省查明礦產地3644處,已發現各類礦產137種,查明儲量礦產92種,其中53種位居全國總量前十位。保有資源儲量:煤炭791.95億噸,居全國第5位﹔磷礦48.91億噸,居全國第3位﹔鋁土礦11.39億噸,居全國第3位﹔金礦470.29噸,居全國第8位﹔錳礦8.31億噸,居全國第1位﹔銻礦38.06萬噸,居全國第4位﹔重晶石1.41億噸,居全國第1位﹔鉛礦215.76萬噸,居全國第14位﹔鋅礦902.44萬噸,居全國第6位﹔螢石348.35萬噸,居全國第11位﹔預測煤層氣2.83萬億立方米,預測頁岩氣8.67萬億立方米,均居全國第4位。

在錳礦、鉛鋅礦、金礦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已在銅仁探明4個世界級超大型錳礦床和中國第一個特大型富錳礦床,實現我國錳礦地質找礦有史以來的最大突破,改變了全球超大型錳礦床分布格局,其成礦模式圖、成果專著、礦石標本等已在貴州省“十三五”自然資源科技成果展中展出。在黔西北地區發現赫章縣豬拱塘超大型鉛鋅礦床,實現了貴州鉛鋅找礦歷史性突破。在黔西南玄武岩分布區發現了架底大型金礦床,提升了卡林型金礦找礦新認識。

在地質找礦科技成果推廣和科技攻關方面,加強了產學研用聯合和新理論、新技術、新方法、新裝備的推廣和應用,大力實施地質找礦突破重大項目,《貴州古生代被動陸緣頁岩氣成藏規律研究與找礦突破》《黔東地區南華紀錳礦成礦系統與深部找礦重大突破》《貴州省鬆桃縣普覺錳礦詳查》《貴州遵義錳礦理論技術創新與深部找礦重大突破》等多項研究成果獲得省部級表彰。

企業在地質找礦上也不甘示弱,如貴州開磷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提出中厚急傾斜破碎磷礦體安全高效開採綜合技術,是針對磷化工企業綠色開採和中厚緩傾斜-傾斜破碎礦體開採研發的先進技術,可逐步回收公司的該類礦體中段保安礦柱,提高經濟效益。還有瓮福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貴州頁岩勘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等企業提出的相關技術,均在地質找礦與礦產資源回收利用上起到重要作用。

隨著貴州礦產資源分離選冶、綜合利用等技術進步和地質找礦理論創新,以及地勘隊伍改革深化和能力提升,地質找礦突破潛在能力將會進一步釋放。貴州省將結合“十四五”時期礦產資源開發保護規劃和需求,突出重要優勢和特色礦產資源,強化科技支撐與引領,形成加快壯大新興產業、鞏固提升特色優勢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新優勢,為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高強有力的礦產資源要素保障。(貴州省地質博物館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