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頭條

遵義市紅花崗區:為創新平台提質增效裝上“推進器”

2022年06月09日16:35 |
小字號

近年來,遵義市紅花崗區科技與大數據局積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逐步完善科技創新政策體系,通過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建設企業創新平台、實施各級科技計劃項目等有效措施,為創新平台提質增效裝上了“推進器”。

培育戰略科技力量

紅花崗區出台了《紅花崗區加強科技研發、促進科技創新發展的實施方案(試行)》,從2019年開始大力支持轄區企業開展科技創新,對產業發展過程中的科技創新及關鍵技術研發、科技創新工作實施獎勵和補助,激發了企業的創新熱情,積極開展創新平台建設,研發投入也逐年增加。

遵義市紅花崗區為創新平台提質增效裝上“推進器”。

截止2021年底,全區有高新技術企業54家,工信部“小巨人”3家,貴州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3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個,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家,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2個。

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紅花崗區2020年度R&D 投入達到3.19億,增幅達到112.43%,貴州鋼繩股份有限公司、貴州航銳航空精密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遵義天磁錳業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的研發投入均超過千萬元。

攻克關鍵核心技術

貴州鋼繩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國家級技術中心、高性能特種線纜制造技術及應用國家地方聯合工程中心等科技創新平台,大力開展高附加值、卡脖子的產品和技術研究。主起草、參與起草標准共計55項,其中主起草標准19項(國際標准2項、國家標准8項、行業標准7項、團體標准2項),參與起草標准36項(國家標准26項,行業標准 10 項)。2020年發布實施的標准有2項。

遵義市紅花崗區為創新平台提質增效裝上“推進器”。

截止目前,該公司申請受理專利507件,中國授權專利204件,美國授權專利1件。

加快成果應用轉化

加大政產學研合作,著力科技人才培養,注重市場需求,促進科技成果應用轉化。

截止2021年,紅花崗區研發人員有1777人,專利授權量1643件,發明專利擁有量497件,高價值發明專利155件,54家高新技術企業的主營業務收入達114.2億,其中高新技術產品收入為90.8億,佔主營業務收入的79.5%,研發投入達到5.16億。

遵義市紅花崗區為創新平台提質增效裝上“推進器”。

遵義市飛宇電子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發和產學研合作結合的方式,與省內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產學研合作關系,研發團隊有56人,2021年累計申請專利共計93件,獲得授權專利61件,微波組件 SCX 功分開關網絡設計與研發技術達到國內領先,15 項新產品開發成功,30 多項新技術、新工藝成功推廣運用,主營業務收入1.35億元,均為高技術產品收入。(圖/文 遵義市紅花崗區科技與大數據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