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觀山湖區:厚植人才“沃土” 寫好聚才文章

2022年06月01日18:44 |
小字號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

對於快速發展中的貴陽市觀山湖區而言,一直都是求賢若渴。近年來,觀山湖區不斷優化創新人才服務工作,始終堅持事業留人、情感留人,用心用力為人才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暢通人才服務“最后一公裡”,不斷營造愛才留才氛圍,為觀山湖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

政策“好”,則人才聚、事業興——

今年年初,貴陽(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兼運營部經理胡昌華,成功獲批貴陽貴安人才購房補貼60萬元,他是《貴陽貴安人才“強省會”行動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以來享受人才購房補貼的人才之一。

胡昌華是四川內江人,國家級領軍人才。2021年“強省會”人才政策出台后,他看重貴陽貴安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毅然選擇到貴陽工作,擔任貴陽(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2021年9月,市委人才辦認定胡昌華為貴陽人才服務綠卡B卡持有人。“名單還在公示期,觀山湖區委人才辦、區就業局就‘找上門了’。”胡昌華回憶道,也正是這一次上門,他才知道自己可以申請人才購房補貼,加之自己非常喜歡貴陽的氣候、環境,很看重貴陽未來的發展,有了政策的扶持,讓他更有“底氣”定居貴陽。“我現在已經在貴陽購置房產,成為一名真正的貴陽人。”

據介紹,貴陽貴安重點產業企業新引進的緊缺急需人才,通過貴陽貴安人才分類認定獲得貴陽人才服務綠卡后,在貴陽貴安首次購買自住住房,給予5至100萬元的購房補貼,補貼資金按照60%、20%、20%的比例分三年發放。

“在政策落實方面,我們通過印制貴陽貴安人才新政宣傳手冊,組織開展政策宣講會,對人才工作者、招商尖兵、企業進行政策培訓宣傳﹔通過服務專員隊伍,送政策上門﹔摸底全區符合政策條件情況,針對性提供政策兌現指導﹔成立區人才交流服務中心,提供政策咨詢、指導,‘一站式’辦理政策兌現等方式,推動相關政策落地落實。”區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服務“好”,則人心齊、干事順——

“觀山湖區真的太暖心了。”馮丹繪是全國技術能手、貴州省技術能手、貴陽市市管專家,也是國家級馮丹繪茶藝技能大師工作室領銜人。今年年初,她的工作室樓上屢遭漏水,嚴重影響工作室正常經營。“最初發現情況時,我們聯系了樓上業主、物業一起協商解決,修補沒多久后又開始漏水了,無奈下我就發了朋友圈,誰曾想‘抱怨貼’成了‘求助貼’,長達兩個多月的困擾快速得到了解決。”

“看到馮專家的朋友圈后,我們立即聯系了她,通過人才反映問題機制,派單給職能部門,協調現場辦公處理,並做好實時跟蹤處理。”區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在觀山湖區除了胡昌華、馮丹繪外,還有很多人才享受到了觀山湖區的暖心服務。

幫助申報貴陽人才服務綠卡13人﹔幫助貴州茶知廣大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申報市級專家工作站,並獲建站經費15萬元﹔技能人才提升培訓補貼兌現202人,共40.52萬元﹔人才子女就學安排147人﹔審核撥付2022屆高校畢業生求職創業補貼5078人,補貼金額507.8萬元﹔收集到貴陽貴安人才新政兌現需求682人,涉及資金共計1254.97余萬元,正按程序積極推動兌現……“隻有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務,不斷提高人才各方面待遇,才能增強人才的獲得感、榮譽感、歸屬感,留住各類人才。”觀山湖區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說。

環境“好” ,則留住人、穩住心——

“每年的元宵、中秋,區裡都會在我們公寓組織一些活動,不僅讓我們感受到了來自大家庭的溫暖,還能認識很多新朋友。”劉先生在觀山湖區中天銘廷人才公寓入住將近一年了,他告訴筆者,公寓配備洗衣機、空調、廚具及家具等,設置集健身、休閑、學習等為一體的功能區,還有公寓管家提供24小時溫馨服務,住得省心、放心又開心。

良好居住環境的打造,不僅能給“貴漂”們提供歡聚、交流、分享的平台,還可以讓背井離鄉的高層次人才在觀山湖區安心、舒心創業就業。“我們不單在居住環境方面發力,還形成了全鏈條式配給體系,在創業扶持、金融支持、醫療、戶籍、子女教育等方面,收集需求、形成清單,提供‘點單式’服務。”區委人才辦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為推動服務事項實現“掌上辦”“指尖辦”,區委人才辦還開發運行“觀人才”小程序,可為轄區人才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公寓申請、看房預約等全流程線上服務。

“接下來,我們會不斷探索,加強上門走訪和服務優化,進一步統籌轄區各類資源,努力打造最優人才生態環境區,彰顯觀山湖區對天下英才的渴望、誠意和尊重。”區委人才辦有關負責人說。(廖興丹)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