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觀山湖區首屆鄉村振興農技大賽在百花湖畔打響

2022年05月31日16:36 |
小字號

初夏的百花湖鎮下麥城村,雨后空氣清新,青山綠水如洗。5月30日,以“春耕賽農技 人才助振興”為主題的觀山湖區首屆鄉村振興農民勞動技能大賽在百花湖鎮下麥城村舉行,來自全區3個鎮的“新農人”同台競技、各展神通。

首屆鄉村振興農技大賽正式啟動。

比賽圍繞農村實用型技能,設農機耕地、水稻插秧、烹飪等項目以及農特集市、農業知識答題等環節展開,吸引不少農民朋友參加,掀起了農業技能知識學習熱潮。

出席活動的領導嘉賓用澆灌壺為賽事注入“能量”並宣布活動啟幕。

據了解,本次活動由中共觀山湖區委、區人民政府主辦,區農業農村局、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區總工會、百花湖鎮人民政府承辦,旨在發揮農業技術競賽引領示范作用,以培養選拔優秀技能人才、服務鄉村振興、實現農業現代化為目標,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培,推進觀山湖區鄉村振興戰略和“美麗鄉村”建設。

頒獎嘉賓和“最美新農人”獲獎者合影留念。

啟動儀式上,主辦方為9名愛農村、懂技術、善經營的“最美新農人”頒獎,為“新時代職業農民講習所”授牌。“作為新農人感到十分自豪和幸福,現在國家政策好,買農機有購置補貼,種糧有種糧補貼,還有支持種植大戶、專業合作社發展的扶持政策,我們種植戶會不斷學習科學種植知識,提高技術水平,齊心協力把家鄉建設好!”種植戶班叢會在現場發表了獲獎感言。

插秧比賽現場。王超攝

啟動儀式結束后,技能比拼正式打響。在水稻插秧大賽中,20余名選手組成3支隊伍參賽,稻田裡,他們擼起袖子、卷起褲腿,站在各自的“賽道”上化身“插秧能手”。他們一手握秧苗,一手飛快地分苗、插秧,紛紛拿出看家本領,展現“新農人”風採。稻田裡插秧你追我趕,田埂上觀戰吶喊助威,熱烈的氣氛一浪高過一浪。

觀眾在田埂上吶喊助威。

金德興是參賽的村民之一,“還是有點緊張,平時我插秧的速度還是很不錯的,今天看到很多能人更厲害,真是強中自有強中手。”“我第一次觀看這種活動,辛苦付出的背后能讓大家知道糧食來之不易,感覺挺有意義。”觀賽群眾張小英表示。

插秧大賽火熱進行中。

機械化生產是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關鍵抓手和基礎支撐。在另一邊的農機技能大賽現場,9名農機手熟練地操作機器在田間來回游走,20多分鐘的時間,一塊約0.5畝的農田便翻新完畢。現場評委根據農機手操作熟練程度、土壤耕翻的鬆軟及平整度、旋耕的綜合水平等,對選手們進行評分。

農機比賽現場。

“科技發展進步了,我們也要跟上步伐。農耕機看似操作簡單,其實有不少講究,我已經開了10多年的農機,通過競賽能夠了解自己的短板,把學到的東西運用到今后的生產中。”參賽者謝朝忠說。據悉,此項活動以崗位技能提升為切入點,旨在加快農機技術推廣應用,為推進鄉村振興貢獻更多機械化隊伍力量。

選手們制作的“糟辣脆皮魚”。

在感受比賽緊張刺激的同時,不遠處烹飪現場也傳來陣陣香味。參賽大廚以當地農特產品為主原料,制作固定菜和自選菜。糟辣脆皮魚、魚香茄夾、特色酥肉片……一盤盤美食在大廚們的精心調配下順利出鍋。現場評委細心品嘗,對菜品食材、色澤外觀、味道等方面進行打分評價。

知識競答區熱鬧非凡。王超攝

農特產品集市區域,小琴孃辣椒醬、古堡朱昌酒、百花湖羊肚菌等觀山湖區特色產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駐足品嘗﹔貫穿整場賽事的農業知識競賽環節,納入了農村“五治”等內容,大家通過知識競答的形式,獲取獎品和農特集市代金券。

據悉,當天大賽共評出農機技能大賽和水稻插秧比賽一、二、三等獎各1名,特色鄉村烹飪技能競賽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參與獎3名,並在現場進行了頒獎。

百花湖鎮獲得插秧大賽一等獎。

“新農人”的比拼,為觀山湖區鄉村振興奏響了沖鋒號。近年來,觀山湖區始終把鄉村振興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在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同時,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專門制定了《觀山湖區支持鄉村振興發展的十條扶持措施》《觀山湖區農村實用人才評定標准及獎補辦法》等政策,大力培養農村技能人才,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升農業生產機械化水平,為全區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全區茶園面積達1.06萬畝,果園面積1.85萬畝、蔬菜種植面積2.65萬畝次、中藥材面積4450畝。(文/圖 駱婭、王明元)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