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四新四化”在新蒲丨大棚裡來了“田保姆”

2022年05月27日09:00 |
小字號

“一顆西瓜苗通常隻留雙藤或三藤,其余的需剔除掉,以保障西瓜后續生長養分。”在喇叭鎮高山村小型麒麟西瓜種植基地裡,“田保姆”嚴學敏正帶著基地務工人員一起清理西瓜多余藤蔓,每根藤蔓上都標注著當天清理日期。

基地上總共有25個大棚,從最初種植的草莓到現在的西瓜,嚴學敏的“足跡”從大棚延伸至田間地頭、農家書屋、互聯網……身份也從“農業小白”蛻變成新型農人。

“從下苗、管理到採摘,西瓜的整個生長過程,我都要全權參與、全權負責,打不得半點兒‘馬虎眼’。”記者看著嚴學敏被晒得略顯黝黑的皮膚,腳上穿著一雙裹滿泥土的解放鞋,在談起種植經驗時,她思路清晰,侃侃而談,很難想象在此之前,她是一名從事幼兒園教學工作已11年的教師。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嚴學敏回到老家,打算等情況好轉后再返校上班,這一待就是好幾個月。考慮再三后,她決定先在村裡的合作社打零工,補貼家用的同時等待返崗復工,可現實卻並非如她所想。

“好不容易復工,工資卻大不如前,難以維持家庭日常開銷,還不如做農業來得實在。”嚴學敏告訴記者,當時自家親戚在種草莓,整體效益不錯,自己“取經”也方便,抱著試一試的心理,她決定聯系基地負責人廖國非租用大棚,由於一些原因,這個想法沒能實現,但她卻也因此迎來了新機遇。

“雖然大棚沒有租成,但老板直接拿出12個大棚讓我試著在基地上種草莓,有關事項全部由我負責,一時間心裡五味雜陳。”嚴學敏說。

一切從零開始。為了種出優質草莓,嚴學敏利用農閑時間自主學習,從書本及網上獲取相關知識,並及時向村裡的“田秀才”和農業服務中心的專家“取經”。埋頭苦干實干,慢慢摸索探究,終於在今年3月初,她管理的大棚裡收獲了個大、味甜、品質好的草莓,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前來採摘購買。

“當初覺得嚴姐身上有一股韌勁,人朴實又勤勞,所以敢放心大膽地讓她來管護基地,草莓採摘旺季時,一天下來有上萬元的收入,對此我很滿意。”廖國非笑著告訴記者,他覺得這次的西瓜收入也一定不差。

大棚裡,西瓜苗郁郁蔥蔥,一個個個頭均勻、圓潤飽滿的小西瓜挂滿藤蔓,嚴學敏伸手輕撫,心裡萌生出新想法。

“這次我還另租了一個1.5畝地的大棚來種植西瓜,主要用於試驗,如果結果理想,我后續再擴種。”嚴學敏說道:“我今年53歲了,還有很多學習機會。我一旦決定要做啥事,就會想方設法地做好!”(新蒲新區政務網 羅保美、李佳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