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銅仁市國資國企系統:

抓實“黨建+”品牌 推動六個融合

2022年05月26日17:58 |
小字號

今年來,銅仁市國資國企系統堅持“抓黨建就是抓發展,抓發展必須抓黨建”工作要求,通過抓實“黨建+”品牌,推動黨建與責任、思想、組織、機制、載體、成效“六大融合”,構建起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治理體系和工作機制,進一步顯化黨建工作對生產經營的引領、促進、保障作用和生產經營對黨建工作的物質保障、具體支撐、實效檢驗作用,著力推動了全市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

“黨建+理論”,推動思想融合。全市國資國企系統持續落實“第一議題”制度,黨委發揮理論中心組、黨委會領學促學作用,深入系統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各黨支部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強化黨員日常學習,從根本上夯實黨員思想根基。建立“跟蹤督辦”制度,形成從傳達學習、任務落實、督促檢查到結果報告的全流程工作閉環,做到“台賬化管理、項目化推進、清單化銷賬”,確保黨和國家的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實。同時,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各企業領導班子發揮表率作用,帶頭宣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

“黨建+治理”,推動機制融合。全市國資國企系統著力將黨建工作制度納入企業管理制度體系,融入公司治理體系。在制度建設上,制定《市管國有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實施意見》,積極推進國有企業“黨建入章”, 11家市屬國有企業全部完成章程修訂工作,落實了黨組織在公司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形成黨委會、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理層“四位一體”的領導體制﹔在組織人事上,堅持“雙向進入、交叉任職”,11家市屬國有企業黨委書記、董事長100%實現“一肩挑”,符合條件的黨委領導班子成員100%通過法定程序進入董事會、經理層,有效保障了黨委領導核心和現代企業管理雙重治理優勢﹔在程序規范上,制定《銅仁市國有企業黨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事項清單及黨委會、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議事規則(示范文本)》“1+3”制度體系,明確了國企黨委29項前置研究事項和14項研究決定事項,規范黨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事項的要求和程序,確保黨委作用融得進、落得實。

“黨建+基礎”,推動組織融合。在所有黨支部全部完成標准化、規范化達標創建的基礎上,市委國企工委按照“抓兩頭、帶中間”的要求,印發《銅仁市國有企業黨建品牌創建實施方案》,指導企業緊扣發展戰略和文化傳承,創新活動載體,培育凝聚黨心民心、激發動力活力的黨建品牌。截至目前,共培育推出“國企先鋒+支部聯盟”“國企先鋒+業務標兵”“國企先鋒+能源芳華”等一批叫得響的黨建品牌。11家市屬國有企業共培育了4個省級示范點、10個市級示范點和20個樣板黨支部,形成一般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示范性黨支部梯級帶動、層級晉升、爭先創優的生動局面。同時,出台《關於加強全市國有企業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的十條措施》,嚴格按照不少於在崗職工總數1%配備黨務干部、不低於在職職工工資總額1%保障黨組織工作經費,全面落實黨務工作者和經營管理干部同職級同待遇政策,保証黨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能干出彩。持續推行“把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把黨員骨干培養成管理人員”的“三向培養”模式,今年4月,市委國企工委採取“線上+線下”方式培訓110名黨員發展對象,一大業務骨干通過了結業考試成為預備黨員,為黨組織注入了新鮮血液。

“黨建+創新”,推動載體融合。市委國企工委創新制定《關於健全完善市委國企工委成員聯系市管國有企業工作制度的通知》和《關於建立市委國企工委成員黨支部聯系點的通知》,全面落實黨建聯系點制度,市委國企工委委員和企業領導班子全覆蓋聯系基層黨支部。創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探索推進主題黨日企業聯辦、領導領辦、黨員承辦的模式,把主題黨日活動與技能競賽、“雙報到”等相結合,把主題黨日搬到企業生產經營一線、項目建設一線,引導黨員干部在一線發揮作用。創新修訂《銅仁市市管國有企業外部董事管理暫行辦法(試行)》和外部董事考核評價、薪酬待遇管理、專家庫管理實施細則等“1+3”制度體系,將87名市直機關單位、國有企業、高校優秀專業干部納入外部董事專家庫管理,並從中遴選了27名兼職外部董事到9家監管企業任職,全部實現了監管企業外部董事佔多數。創新實施人才強企戰略,結合干部個人意願和企業發展方向,擇優選派了11名市屬國有企業中層干部到省屬國有企業跟班學習,為培育既懂政治又懂業務的企業家打牢堅實基礎。創新制定《2022年度銅仁市市屬國有企業信息宣傳工作考核辦法》,圍繞改革發展黨建工作開展專題報道、系列報道。今年來,在《國企》雜志,《黨建網》、《貴州國企黨建》《貴州國資》等中央和省級主流媒體累計發布宣傳報道10余篇,《銅仁國企黨建》線上閱讀量最高突破1萬余人次,宣傳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和實效明顯加強。

“黨建+改革”,推動成效融合。堅持把黨管國資、黨管國企的重大政治原則貫穿國資國企改革始終。在制定《銅仁市深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的基礎上,配套出台《銅仁市全民所有制企業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著力構建起系統完備、運行高效的“1+X”國企改革制度體系,有效提升了企業活力效率,促進了國有經濟高質量發展。截止2021年底,銅仁市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整體任務完成佔比達79.37%,超額完成70%目標任務。今年一季度,9家市管國有企業資產達1648.3億元,所有者權益為665.4億元,營業收入為32.78億元,較上年同比分別增長 23.2%、18.1%、66%。銅仁市積極落實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管理的工作目標,制定《銅仁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局權力和責任清單》和《銅仁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局授權清單》,實現“放活”與“管好”相統一。各市屬企業主動與市委、市政府發展戰略相融合,突出專業化重組和產業化整合,原市城投集團、市交旅集團通過資產重組、股權劃轉等方式整合組建為市城交集團﹔市梵淨古邑集團整合梵淨山、錦江河至銅仁主城區旅游觀光帶及中南門歷史文化旅游區、九龍洞等優勢旅游資源,實現資源向主業企業、優勢企業集中。

“黨建+督導”,推動責任融合。堅持黨建工作與國資監管、生產經營同安排、同推進、同督辦。今年年初,市委國企工委及時召開了《2022年全市國企黨建工作部署會》,印發了《2022年全市國企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清單》,明確國企黨建責任和工作重點。制定《2022年市管國有企業黨委抓黨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標體系》,強化“清單+考核”工作模式,明確每季度至少研究部署一次黨建工作,制定《銅仁市屬國有企業促進實體化轉型及債務風險防范考核實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以企業生產經營淨利潤、項目謀劃、實體化轉型、經濟增加值等為考核指標,採取月調度,季度監測,半年評估等方式開展考核工作,全面構建“壓實責任—量化考核—反饋整改”的黨建工作閉環,使黨建工作成為硬指標、硬約束。 (楊通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