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道真

“掃帚組長”帶領村民掃除“臟亂差”

2022年05月25日08:3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道真自治縣陽溪鎮龍台村三王廟組,青山環抱村庄,綠林掩映屋舍,水泥公路繞寨而行,處處干淨、整潔,宛若世外桃源。“以前雜草叢生,垃圾遍地。有如此大的改變,全靠組長帶著大家一起整治。”談起如今的變化,村民們對組長羅現銀交口稱贊。

過去,三王廟組可不是這樣,因為“臟亂差”現象嚴重,外人過路都要繞著走。近年來,組長羅現銀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努力當好鄉風文明實踐“先行員”,帶頭拿起掃帚治理鄉村環境,帶領群眾撕掉鄉村“臟亂差”標簽,讓小山村實現了美麗“變身”。為此,他被村民戲稱為“掃帚組長”。

羅現銀從整治自家環境開始,逐步動員本組黨員帶頭,並在村支兩委指導下,制定“三王廟組環境衛生治理約定書”,挨家挨戶講好處、談利益,督促群眾整治環境衛生,引導村民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自己的公路自己管,自家的環境自己治,整治環境人人有責。”如今,三王廟村民組已形成人人講衛生、個個護環境的良好氛圍,田間地頭、房角路邊,隨時可見揮動的大掃帚。三王廟組也成了遠近聞名的環境文明組。

治理有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在道真,“掃帚組長”不隻一個。陽溪鎮關家溝王榜明,桃源鄉柏果樹韓世勇,洛龍鎮王木灣劉金維……這些村民組長中,既有老黨員,也有種養能手等,他們紛紛發揮帶頭帶動作用,帶領群眾開展村民自治,治理環境、發展產業,傳遞文明新風,持續增收致富,擦亮了鄉村振興的最美底色。(韓克超 史凱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